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川店镇:农旅融合显成效 乡村振兴奏新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09

  近年来,荆州区川店镇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镇”的目标定位,发挥独特优势,重生态、兴产业、强基础、促民生,推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正焕发出崭新活力。

  荆州区川店香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熊小波:我们有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农产品销售,然后再就是学校研学,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旅游都有。

  在川店镇紫荆村,有一个香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他的创始人熊小波是一个地道的川店人。

  荆州区川店香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熊小波:刚开始我们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有一种小农意识。通过学习之后才发现,农业一定要抱团发展才能做大做强。

  紧扣川店镇的乡村振兴战略,熊小波在发展种植养殖的过程中,创立了荆州市乐客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土鸡养殖、水果蔬菜种植、冷链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

  荆州区川店香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熊小波:随着企业发展,用地会遇到很多困难,包括企业融资这一块。但是遇到这些困难我比较幸运,都得到了政府的帮助。没有技术,政府会推出各种农民的创业培训。没有用地,政府帮我们想办法跑手续,非常及时。当时我还发了个朋友圈,我说这就是我们川店的速度。

  熊小波说,现阶段公司主要以散养土鸡为核心,带领农户利用农村闲置房屋、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从事土鸡养殖项目,采取种、养相结合的生产方式为农户节能增收,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川店镇紫荆村村民 王治华:农场前几年基本上是杂草丛生,没什么收入,没什么经济效益。这几年,经济效益不错,较以前翻一番。

  同为川店人的舒哲颖,2016年回乡创办了金家窑驿慢生活景区。今年金家窑驿被纳入了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推介名单。

  川店镇金家窑驿创始人 舒哲颖:因为我的老家就是这里的,一直有一个家乡情怀,后来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政策,我觉得我要回来创业,回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更漂亮,让更多的游客过来体验我们的乡村生活。

  金家窑驿是集乡村民宿、野外露营、非遗泥陶、文化创意基地为一体的,具有森林康养功能的慢生活景区。漫步森林氧吧,做楚陶、吃楚菜、住土窑,领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郢城泥陶”的独特技艺,享受繁花绿树碧水间的悠闲时光,入住网红陶罐民宿,体验“向往的生活”,悦享安逸。舒哲颖说,别看现在这里一片美丽祥和,刚刚回乡创办金家窑驿时遇到的困难,还历历在目。

  川店镇金家窑驿创始人 舒哲颖:这五年来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土地规划和基础设施。但是各级政府对我们这里大力支持,都得到了有力解决。二期可能就以发展森林康养,度假为主。

  近年来,川店镇秉承亲商、富商、稳商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绿色生态、观光休闲、低碳环保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作为首选和优选。

  川店镇党委委员 马琪:金家窑驿、紫荆农庄被纳入2021年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推介名单。我们川店镇将以紫荆三产融合示范区和楚风特色小镇为核心,打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川店镇积极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建立合作社,推广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策划旅游线路,推动文旅项目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让美丽经济释放红利。

  川店镇党委委员 马琪:川店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抢抓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机遇,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借助荆当旅游公路的交通优势,发展全域旅游。

  农业是聚宝盆,旅游是金招牌。川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围绕农业、生态、文化下功夫,扎实推动川店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