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李埠镇江铁牛“执守”百余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1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近日,荆州文保志愿者一行数人,沿荆江大堤西行至荆州区寻访李埠镇江铁牛。

  李埠铁牛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李埠铁牛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但未能保存至今。清道光年间的1844年和1845年,李家埠(今李埠)堤连续溃决。现存的铁牛是大堤修复后,也就是清道光廿五年(公元1845年)铸造的铁牛,置于李家埠大堤段上。

  铁牛背部铸有清晰可辨的铭文:“岁当乙已,铸此铁牛。秉坤之德,克水之柔。分墟列宿,砥柱中流。威训泽国,戏戢阳候。沮漳息浪,禾稼盈畴。金堤巩固,永镇千秋。”以此祈福镇水,保一方平安。

  该铁牛距今已有176年,1976年曾被毁坏,1982年和2000年先后对铁牛进行了修复。其造型美观,工艺精湛,置于江边镇江镇水,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你说它是牛,额头上却有王字,而且只见耳朵不见牛角。

  为何镇江神兽定为铁牛,我想那是按照古代五方五色说,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以五行角度来说,丑为牛,丑的五行为土,土克水,所以可以用之镇水,而生肖牛也喜水,有水牛一说,所以见到镇江的神兽,不是虎不是狮,也不是象,偏偏是铁牛,就可想而知了。

 

  近年来,为铁牛修建的纪念园地,纪念墙上的四个字为“荆江安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