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靓”米香千里,优质品牌进万家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2-11

  12月10日上午,由江陵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寻梦仙鹤故里、品味千里江陵2021大米品鉴暨产品展销会‘在人民广场隆重举行。22个电饭煲在舞台两侧“煮饭区”依次排开……谁是江陵最“靓”大米,这场品鉴会带你“尝”答案。

  舞台上身着汉服的靓女将21个大米品鉴品种逐一展示,大米品鉴区7名专家对参评的16个中稻大米、5个晚稻大米挨个品尝并进行打分。

  江陵大米作为“千里江陵”区域公用品牌的重要子品牌,做好江陵大米这篇文章,有助于实现该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让“千里江陵”的大米万里飘香,打入更多寻常百姓家,江陵县委县政府抓住省委、省政府打造十大产业链的有利时机,大力提升稻米产业的科技化、标准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遴选品种,并提供相应技术指导,实现全县种植品种统一,确保遴选出的品种种植比例占80%以上,从而实现“千里江陵”大米品质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日趋明显。

  新米上市,城乡共品,“千里江陵”国民优质大米崛起正当时!为遴选出最优质的稻米,前期经过了一系列选种、试种,21个品种脱颖而出,在“2021年水稻遴选纪实汇报”短片里,回顾了多个大米的田间表现、理化指标,今天现场重头戏就是大米品鉴,7名专家通过盲评对16种中稻,5种晚稻进行打分。专家团评审“靓”米的维度,分别是田间表现占比40%,理化性状占比30%,食味品质占比30%。活动前晚,专家团已对前两项指标精细打分。现场大米的品鉴主要是从它们的色香味多维度进行评判,专家们至少要品尝21种大米及1个对照组,每试吃完一种后就在评审单上按百分制打分,打分结束后,综合前两部分的分数,遴选出得分最高的前六个品种。

  通过专家团近2小时的试吃,中稻品种荃优822等四个品种胜出,晚稻品种虾稻1号等胜出。评审专家们表示,江陵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光照适宜、热量丰富、雨水充沛,全县土壤肥沃,是典型的鱼米之乡。此次品味千里江陵,甄选优质稻米,必定会加速稻米产业由生产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的进程,助力江陵大米品牌建设,优化大米品种结构品质。

  据悉,江陵县水稻种植面积为4.9万公顷,年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全县共有规上大米加工企业22家,年产值24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千里江陵区域公用品牌已涵盖了大米、菜籽油、菊花、黄桃等八大类32个产品。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2021年江陵“先进电商企业”、“星级农家乐”、“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颁奖,33家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展销会。不少市民体验了最地道的米酒、糍粑和鼎鼎糕。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