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厉害了!荆楚名人著作馆再添珍贵馆藏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2-11

  《红云崖》《贺龙之死》《白毛女》……近日,一大批珍贵音乐文献资料在荆楚名人著作馆展出。这些珍品,均为荆州籍著名音乐家、原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作曲、中国歌剧研究会顾问舒铁民个人捐赠,为荆楚名人著作馆馆藏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馆藏大量文献 业内影响较大

  荆楚名人著作馆位于荆州区图书馆内,从在馆内开辟一个小小的江陵名人著作馆伊始,到荆楚名人著作馆正式挂牌,走过20余年的漫漫长路。    期间,历任馆长心怀梦想,走南闯北,广泛联系,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将荆楚名人著作馆圆满建成,收集了大量珍贵馆藏,在国内文化界和图书馆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截至目前,荆楚名人著作馆已入藏王元化、欧阳山、谭友林、傅又新、王平久、李胜洪等荆楚名人捐赠的著作或文献资料15000余册(份),包括各类奖证、名人贺卡、证书、聘书、手稿等。

  上月,在荆州区图书馆的积极联系和舒铁民先生的邀请下,荆州区图书馆一行人赴北京舒铁民先生家中,带去了荆州区政府致舒铁民的感谢信,接受了舒老对荆楚名人著作馆的个人捐赠文献资料千余件,包括其个人作品,部分歌剧演出排练本、总谱手稿和采风笔记本,艺术活动图片,民族、民间戏曲音乐资料,国内外出版的音乐书籍(乐谱、理论、民歌和戏曲)以及舒老个人收藏的各种珍贵文献。其中,不乏许多孤本文稿,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如手记笔记本、1959年《白毛女》序曲手稿等。

  宝贵精神财富留给后人 

  荆楚名人著作馆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位位荆楚名人的大力支持。最难能可贵的是,在荆楚名人著作馆征集筹建之初,舒铁民先生就积极联系参与了相关建设工作。多年来,他一直和荆楚名人著作馆保持着密切联系,为展馆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舒铁民先生原名祝振寰,笔名铁民、蓟子,1929年出生于湖北江陵,先后在晋冀鲁豫文工团、华北人民文工团、中央实验歌剧院等单位任乐队队员、队长和指挥。主要作品有歌剧《红云崖》《贺龙之死》,舞剧《牡丹亭》,艺术歌曲《敬爱的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妈妈就要离去》,以及文化部第二部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和第1至4届全运会大型团体操的音乐创作,1956年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晚年参与编撰《中国歌剧史》。

  荆楚名人著作馆的建成,是“文化名区”的一大举措,在提高荆州知名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目前,区图书馆已认真做好舒铁民捐赠文献资料的整理、登记、保管和展出工作,并在馆内开设专区珍藏,进一步丰富特色馆藏资源。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