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提案追踪】抢占优质稻产业发展高地 加快荆州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集中产区。近年来,荆州市着力发展优质稻产业,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但产业优势仍不明显。荆州市政协常委、长江大学教授方守国提交提案《关于加快推进荆州优质稻产业发展的建议》,为荆州推进优质稻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长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方守国深耕农学数十载,他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优质稻米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荆州常年水稻种植面积700万亩,产量400万吨,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集中产区,水稻产业的发展壮大是荆州农业未来成败的关键。目前,荆州优质稻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优质高效品种不足、米业及其品牌不强、产业发展配套条件不健全等问题。 

  《关于加快推进荆州优质稻产业发展的建议》提出,荆州应将优质稻产业发展作为农业发展的长期核心工作,要加强优质稻品种的筛选与培育,规范优质稻保优栽培技术,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相关核心企业发展壮大,实现荆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质稻产业提质增效。

  针对优质稻产业发展现状,荆州市围绕“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营销”三个重点,加快推进优质稻产业发展,优质稻生产面积稳步提升。

  今年荆州利用部级绿色高质高效、商品粮大省奖励用于粮食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等创建水稻高产高效示范面积达30多万亩。各地加快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水稻“二品一标”面积247万亩,占比35%。全市水稻标准化生产水平和品牌知名度逐步提升。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