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已建成1200余家爱心驿站 为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提供温暖港湾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12-13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骑手们,风里来雨里去,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你可曾有疑问,他们平时怎么吃饭,工作间隙在哪里休息,电动车没电了又怎么办?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之一,湖北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推动“骑手之家”建设,整合工会“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与中国铁塔湖北公司联合采取关心关爱专项行动,为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场所。目前,湖北已建成1200余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25家骑手之家,将温暖全省约400万新就业形态群体。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江城多个爱心驿站、骑手之家,发现这里已经成为骑手们的“大本营”和“装备部”。

  【记者探访】

  爱心驿站:既是休息站,又是活动中心

  “有骑手申请小休,请及时处理。”上周五下午3时45分,在武汉市武昌区户外职工之家,郭锋的电脑传出的提醒一条接着一条。

  今年43岁的郭锋是从业多年的外卖平台骑手,自2018年起担任“饿了么”汉街站站长,管理着一百余名骑手员工。

  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下午三点到四点,刚刚结束午高峰的外卖骑手们,正抓紧时间吃饭、休息。“下一个送餐高峰五点就开始了,有人回家休息,有人就地休息,还有人到户外职工之家、骑手之家休息。”

  这家位于楚河汉街附近的户外职工之家有两层楼,一楼是休息区。陆续有外卖小哥推门进来,坐在沙发上,或是玩手机,或是闭目小憩。

  休息区内有冰箱、饮水机、微波炉,柜子里有口罩、手套、雨衣雨鞋。武汉市武昌区总工会派驻水果湖街道工会协理潘攀打开医药箱说:“医药箱里放着夏天常用的风油精,冬天常用的冻疮膏,还有其他常见药物,向所有户外职工群体免费提供。”

  从工作组建、职工入会到职业介绍、培训,从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欠薪追讨到劳动争议调处,潘攀每周都要在户外职工之家工作一到两天。

  在户外职工之家,法律讲堂、健康体检、文体活动一般在二楼举行,此外还有职工书屋、心理咨询室,甚至还有一间厨房,锅灶俱全。潘攀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每次来户外职工之家,熟悉的骑手们总会问,“什么时候办活动呀?我可以参加吗?”经过武昌区总工会的不断努力,上个月,美团平台800多名员工集体加入工会大家庭。

  骑手之家:更换电池、故障维修都能搞定

  “对外卖小哥而言,要想订单不超时,有两件事情特别重要。一是手机要有电,二是车不能出问题。”骑手之家现场负责人陈红涛说,外卖骑手的电瓶车一天要跑100多公里,充电是一个大问题。

  记者在武汉市江岸区杨杈湖地铁站附近的骑手之家和武昌区中南二路的武昌骑手之家探访发现,在门口和室内都有电动车换电柜,外形类似快递存放柜,约一人高,有三排四列小柜门,每个柜门里可以放置一块电动车电池。

  上午10时许,快递小哥高其武来到骑手之家,用手机扫描换电柜上的二维码,一扇柜门随即打开,他将自己车上的电瓶取出,置于柜中,插上电,关上柜门,整个环节约2分钟。高其武说:“自从用了换电柜以后,电动车充电方便多了。”他介绍,每天需要换两次电瓶。

  今年以来,湖北省总工会与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联合开展关心关爱行动,联建了一批服务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骑手之家,除了给电动车换电瓶,还提供多种服务。在骑手之家,记者看到,内设有空调、储物柜、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应急药箱、充电插座等。几名骑手正在休息,服务人员向骑手们提供现场服务。

  在武昌骑手之家,一位师傅正在修理电动车。工作人员表示:“车有点小故障,都可以来骑手之家维修。”

  陈红涛回忆,今年暑期,有一天武汉下起大暴雨。“我们接到好几个骑手的电话,他们的电动车在送餐路上抛锚了。”陈红涛赶紧带着师傅开车去修理,解了燃眉之急。事后,骑手专程前来致谢。“其实只是小问题,师傅一下子就修好了,骑手有急事找我们,我们肯定得去。”

  2020年3月,江岸区一位外卖小哥小刘(化姓)送完餐,在回出租屋的路上发生事故,摔伤了左腿。卧床养病期间,小刘请的护工因故离开,在外地的家人也不能来武汉照顾,小刘无奈之下向陈红涛求助。陈红涛说,骑手之家的同事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小刘家中,给他带去急需的药品、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帮助小刘脱困。直到疫情结束,小刘的家人来到武汉,将其接回老家。

  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武汉的骑手之家和“江城蜂巢”已经达到12家,每一家能够服务于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快递骑手。

  【进展】

  力争服务80000名以上骑手

  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建成1200余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1200个职工心灵加油站等一批服务阵地。湖北铁塔公司已建成25家“骑手之家”。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省总工会组织“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行动,重点面向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焦他们面临的现实难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实施法律援助集中行动。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力争服务80000名以上快递员和外卖骑手,完成10000个以上智能换电柜布网,联建3000家骑手之家和爱心驿站,将骑手之家和爱心驿站逐步覆盖湖北省各地市。

  【百姓感言】

  外卖骑手向飞:我送了3年外卖,已经是一名老骑手了。能够在“骑手之家”换电、休息,非常方便。来得多了,大家都非常熟。

  外卖骑手林方(化名):因为职业关系,别人吃饭的时候我们在工作,我们吃饭的时候,往往到下午3点了。爱心驿站不仅是提供休息的地方,工会还经常办各种活动,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参与。

  【记者手记】

  丝丝关爱入心田

  总有那么一群熟悉而又陌生的劳动者,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就像勤劳的小蜜蜂,为千万家生活带来便利,他们就是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

  据统计,湖北省约有400万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者,大多数为80后、90后,为市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不可或缺的服务。

  城市里的爱心驿站、骑手之家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说,不仅多了一个可以休憩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让从业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丝丝关爱入心田,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嘱,工会部门办的这些实事,点点滴滴都暖到了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的心窝里。 (记者 柳琛琛 通讯员 夏巨波 秦思语)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