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目光锁定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反复地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对于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全国人民敲响了警钟,我们亟需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做到居安思危。如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务必牢牢守住“三线”。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诚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目前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冠疫情、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势必会给粮食生产带来不确定性风险,粮食安全问题仍存有变数。况且当前全球粮食危机愈演愈烈,世界上还有数亿人仍然在忍饥挨饿。我们这一代人更不会忘记,在6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我们曾经都有吃不饱、饿肚子的经历, 至今刻骨铭心,记忆犹新。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让粮食安全警钟长鸣。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守护粮食安全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筑牢粮食安全防线,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制,切实扎紧 “粮袋子”。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米袋子”的基础。然而不容忽视的现象是,

  有些地方许多良田不种粮食,要么建养殖场,要么种花卉果木,甚至个别地方土地弃耕撂荒严重,田地长满了杂草。类似这种现象令人堪忧,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是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应该对此建立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多措并举,严格执行狠抓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措施,建立动态巡查等机制。加大对破坏耕地、非法占地、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等违法行为处罚力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夯实勤俭节约底线。节约粮食,人人有责。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每个人都应把节约粮食的理念内植于心,外化于行,崇尚节俭,杜绝浪费。在各个环节建立起严格的约束机制、问责机制、长效机制,坚决管住“舌尖上的浪费” ;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强化舆论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

  念好“粮食经”,扎牢 “米袋子”,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必须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只有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才能将中国人自己手里的饭碗端稳端牢。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