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医养结合新探索:医养新业态 为老年人托起幸福晚年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14

  荆州新闻网消息:2021年,荆州市医养结合工作被市政府纳入重要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年来,这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近日,记者深入荆州各县市区及中心城区的多家医院和养老机构,对医养结合推进情况进行了探访。从今天起,《荆州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荆州市医养结合新探索”。今天播出第一集。

  这里是监利市福星康乐社会养老中心,每个周三的上午,护理员都会把老人组织起来,让老人们在唱歌中感受快乐。曾令焱老人今年82岁,在这里已生活了五年,通过在这里的“熏陶”,现在已是养老中心的“歌星”了。

  监利市福星康乐社会养老中心于2014年12月开始营运,2015年12月从机构养老延伸到医养结合,增设二级专科老年病医院,实行社会化服务。

  福星康乐社会养老中心通过推进医养结合,满足更加多元的健康养老服务,现在一床难求,虽然只有100张床位,但排队等候床位达每年300多人。医养结合,是通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有病治病,无病疗养,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很多高龄老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时更看重健康保障服务。郑宝珠老人就有这种需求,两年前来到福星康乐社会养老中心,2020年农历10月,老人在养老中心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度过了一个难忘愉快的百岁生日。

  近年来,荆州市通过多种途经探索为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医养结合”新模式,特别是2020年,荆州市卫健委确定了7家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和19家医养结合重点培育机构,推动了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目前,全市“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115家,医养结合机构开放床位2558张,医疗床位802张。

  记者在刚刚建成的公安县社区医养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各项养老保健及医疗设施一应俱全,他们把失能半失能老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实行高标准医养结合的设施配套,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方位为老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监利市大垸老年公寓是大垸医院利用原住院部改建而成,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不管是老人,还是医院、养老院,他们对医养结合新模式都非常认可。

  在荆州,医养结合还细分为“医办养”“养办医”等介入方式、并有公建民营、民建公营、民建民营、公建公营等营运模式。这些医养结合新模式究竟在如何推进呢?明天,《荆州新闻联播》将播出第二集《以医带养:精准保障 老有善养》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