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人生之“帅”,帅在心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63岁的杨俊山成为了新华社镜头下的沈阳“最帅环卫大爷”。飘逸的长发,标志性的胡须,拉风大墨镜……超凡脱俗的外表就已经令人炫目,更叫人佩服的是杨大爷洒脱的心态。在谈及自己的职业时,他说:“人就应该随缘自在地活,能活出自己的性格,这才叫活法”。也正如网友评论说,“心态决定人生,大爷扫地不是为了生存而是生活,所以才有这么好的心态。”

  杨大爷帅在哪儿?我想就是帅在那份洒脱的心态。心态决定人生,世界上大多不平事,常因一颗不平心。许多时候,不平的心来自于我们很少考虑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而太过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位置,所以经常纠结于身份、地位、金钱等这些关乎“面子”的人生因素。而过分的纠结就会产生焦虑,甚至是人生旅途的障碍。当艺术气质的表象和一名清洁工人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便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与其说是以前很少见,不如说是大家都想从这件事、这个人找到一个突破口,让自己的人生能够少一些“额外的负担”,多一些应有的洒脱和豁达。

  洒脱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代名词,它其实是一种面对人生百态的积极乐观态度。也许人生最大的不平在于我们无法决定生活的顺逆与成败,毕竟起起伏伏才是人生的主色调。生活就是你笑着面对她,她就以微笑回馈你。“人之幸福在于心态幸福”,你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当我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时,无论处于什么境遇,每个人都会成为那只“穿靴子的猫”。洒脱的人,总是善于和自己和解,和生活和解,让自己不会成为生活的“奴隶”,永远葆有一颗“乐观的心”。

  洒脱的人生,不仅是自己的幸福,更能给他人以力量。就如幸福可以传递一样,洒脱也可以照亮别人,苏东坡之所以被林语堂先生誉为“不能为一”却“难能有二”的旷世奇才,关键就在于他面对崎岖人生路时的洒脱和豁达。一生如“不系之舟”的他,在烟瘴四布的密州仍“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里卷平冈”;在凄风苦雨的黄州仍“何妨吟啸且徐行”“不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种人生观,让他自己超越狭隘自我,留下了璀璨的一生;更让许多后来人有了心灵的避风港,人生的参照系。洒脱的人生观,是人生向上的力量源泉,这也是杨俊山令人感动的原因。

  人生,过的就是心情;生活,活的就是心态!艺术气质不是艺术家的专利,清洁工人并不只属于扫帚和垃圾车。人生可以不一致,但是心态可以多一些达观。毕竟,在你我的人生里,洒脱是可贵的,更是必须的。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