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热情谱写新时期中国文艺新气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继往开来、意义深远的大会。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必将继续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更好文艺作品,奋力书写新时代优美华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精神伟力。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永远是文艺工作者的灵魂。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广大文艺家的心永远为人民跳动,永远为时代放歌。从城镇乡村到深山密林,从机关学校到边防哨所,从广场舞台到国家剧院,到处都是文艺工作者的身影,到处都有文艺轻骑兵的表演。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反映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抗疫斗争中,作家、摄影家等文艺工作者深入一线体验生活,留下宝贵历史资料;扶贫工作中,文艺工作者来到乡村实地帮困,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改革攻坚中,文艺工作者虚心求教,汲取营养。作家进企业,戏曲进校园,马路当舞台,露天演节目,他们懂得要想服务人民,服务时代,就必须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让主旋律永远占领文艺制高点。近年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一系列重大文艺活动,书写爱国情怀,讴歌民族气概,表现英雄气节,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

  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努力唱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人民,深入生活,聚焦现实,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担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始终坚持接地气、鼓士气,为时代铸魂,为人民放歌。电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十八洞村》《山海情》《在一起》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长篇小说《人世间》《北上》《主角》,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灯火里的中国》,话剧《谷文昌》,歌剧《沂蒙山》等许多优秀作品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成功举办,31台优秀剧目汇聚江城。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武汉圆满落幕。一批批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深入400多个地市、区、县,累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0余万人。

  事实证明,广袤的土地给予了文艺工作者无穷无尽的生活根基和丰富营养,伟大的人民永远是我们书不尽写不完的力量源泉,风华正茂的时代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活养分。在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更能激发起创造热情,更能书写出不负于时代的优美篇章。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换回了百年承诺”。国运兴,则文艺兴。站在新时代前列的文艺工作者,信心满怀,激情无限,必将以饱满的热忱、真挚的情怀,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让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努力谱写新时期中国文艺新气象。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