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包子哥”火了!每天送百份免费早餐助宁波战“疫”

来源: 极目新闻 2021-12-16

  疫情严峻

  浙江宁波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

  33岁湖北荆州人吴绪威

  在镇海区澥浦镇开了7年包子铺

  在关门歇业了几天后,

  又忙了起来。

  因为吴绪威和妻子定下一个目标:

  每天为防疫志愿者免费提供100份早餐。

  吴绪威说,他所做的这一切,

  都是因为去年疫情期间

  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支援,

  让他一直铭记于心。

  “我是做包子的,

  这次我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除了吴绪威,

  许多在宁波的湖北人自发捐钱捐物,

  帮助宁波一起共同战疫。

  凌晨两点起床做包子

  凌晨2点,吴绪威和妻子就起床忙碌了起来。发面、和面、包包子、上蒸箱……夫妻俩有条不紊地配合着。三四个小时后,热腾腾的包子出炉。

  他们在澥浦镇开了7年包子铺,这是夫妻俩惯常的生活节奏。

  和往常不一样,最近两天,吴绪威和妻子更加忙碌了。一个肉包、一个菜包、一杯豆浆,这样一份早餐,他们要仔细地打包好100份,再用保温的泡沫箱装上。

  天亮时,会有志愿者前来接这些爱心早餐,早上7点多,早餐会被送到澥浦10余个卡口的100名志愿者手中,此时包子和豆浆都还是热的。

  吴绪威的这个举动,是从12月14日开始的。

  “12日那天,我起来得早,看到那些守了一夜的志愿者们还没吃上热乎早餐。”吴绪威说,从12月7日2时起,宁波市启动I级防疫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全区的商家都停止营业,他的包子铺也关门。但志愿者们有时吃冷食让他很心疼,“我想我是做包子的,正好可以做一些热乎乎的包子,让他们吃了胃舒服一些。”

  爱心餐会继续送下去

  吴绪威把他的想法告诉妻子,妻子非常支持。说干就干,13日一早,他便和政府部门说了此事,14日,第一批爱心早餐就送到志愿者手中。

  “这也是一份感恩,一次回馈。”吴绪威坦言,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和妻子正在湖北荆州老家过年。那时,全国各地都在源源不断地支援湖北,这让他一直铭感于心,“这次我也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吴绪威说,当初他是投靠亲戚来了宁波,在这里开了7年包子铺,这里的人对他很友好,他也很喜欢宁波,这也是他心怀感恩的另一个原因。

  才送了第一天的爱心早餐,吴绪威的善举便被传开,他也有了一个新的绰号“包子哥”。浙江当地媒体对他做了报道,很多网友在报道底下留言“人间有真情”“知恩图报”等,让他很感动。很多之前的老客户知道他送包子的事情后,都会发信息过来表示感谢。吴绪威说,他会坚持将包子送下去,直到此次疫情结束。

  吴绪威向极目新闻记者计算过,每份爱心早餐成本是4元。每天送出100份也就是400元钱成本,送上半个月或一个月,在他的承受范围之内。万一当地封闭时间继续延长呢?吴绪威说,他也会努力坚持把爱心早餐送下去。

  湖北同乡群筹款送物资

  为当地献爱心的湖北人,并不只有吴绪威。

  12月7日是镇海区封闭管理首日。“还记得去年春节我们湖北发生疫情后一幕幕感人事迹吗?还记得当初宁波在第一时间派出医疗救援服务队驰援我们湖北吗?”一封爱心倡议书出现在宁波湖北同乡联谊群里。

  倡议书称,从6日开始,已经有很多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团队等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为保一方平安在寒冷的冬天加班加点,甚至熬夜通宵,“身为在宁波的湖北人,倡议大家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抗疫人员送上一杯暖暖的奶茶,本次所有捐款用来采购最实惠的热奶茶送至抗疫一线各个服务站点,同时需要服务义工至少三人……”

  这次活动得到了群里湖北同乡的积极响应,很快,活动爱心接龙收到16166.66元。

  宁波市湖北商会副秘书长黎云鹏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商会成员在12月7日就开始自发筹备物资,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奶茶。他记得那天很冷,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寒风中坚持工作,非常感动,“从8日开始到12日,连续送了5天。后来在商会的组织下,就一起集中发起筹款和采购了。”

  100箱湖北热干面回馈宁波人

  接下来,宁波市湖北商会不断发起爱心活动。

  12月10日,商会发起“温暖社区行”活动,鼓励大家支援战“疫”,同时开展募捐,共筹款55354元。

  12月15日,商会又组织筹集了9万元左右的物资,将热干面、饼干、方便面、水、酒精、口罩、垃圾袋等物资,送往镇海庄市街道和招宝山港区,慰问一线抗疫人员。

  黎云鹏表示,这次湖北老乡们有钱捐钱、有物捐物,“比如15日下午3点多,我们了解到最近降温,有人缺棉被,恰好我们有老乡是做棉被的,马上就捐了100床棉被。”他们还特别采购了100箱湖北热干面送给社区,“热干面是湖北的代表,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宁波人感觉到温暖,这也是一种回馈。”

  黎云鹏说,对经历过湖北疫情、经过武汉76天封城的人来说,感动是融在血液里面的,“对于志愿者和那些在前方守护我们的人,我们真的很感恩。”因此,来到异乡再见到同样的场景,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源于内心的触动。(见习记者 李杨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