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小芳”的爱情值得讴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在网上读到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一位重庆男知识青年与乡下妻子不弃不离,至今仍生活在大山中。这位名叫张志远的重庆知青,当年16岁时插队到四川省南江县。在偏远的小山村,他得到村民悉心照顾,学到许多农业知识,并与一位村妇结婚。知青返城时,张志远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夫妻相伴生活在深山老林数十年。时过境迁,虽说张志远成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已看不出当年知青的模样,但他依然保持着热情爽朗的性格和信守诺言的品质。

  自从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结束,全国各地像张志远这样境遇的知青不少,后来回城之风盛行之际,真正还能像张志远这般留在乡村与“小芳”相濡以沫的不多。当年能够被男知青爱上的“小芳”,多是村里十分出众的姑娘。她们大都楚楚动人,美丽善良,能歌善舞,不少还是公社和生产队里宣传队的台柱子。如果也有当今报考艺术院校的机遇,她们中不少人可能也会成为艺术明星的。她们无怨无悔地为相爱的男知青付出一切,而当所爱之人返城离开,她们又默默地承受着家庭的重负与感情的伤痛。对此,淳朴的乡民往往给予宽宏谅解。他们没有一味指责那些抛妻离子知青的背离行为,也绝少有“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举动。反而是有类似经历的知青们决然返城后,时常愧疚地“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想起那一段生活或情感,偶或生发一点“回家看看”的冲动,默默念叨几句“祝福善良的姑娘”……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谢谢你给我的温柔,伴我度过那个年代……”这是真实的历史情景,绝非艺术家的想象虚构。遥想当年生活中,确确实实有许多纯真质朴的“小芳”,成为知青单调生活的陪伴者或是成功事业的奠基石。虽说如今的一代代人对那段“峥嵘历史”不甚了了,但两鬓斑白的当事人有必要静心反思,并将当年的真实经历原原本本地告诉后辈子孙,以为珍贵的记忆或是难得的教育。如果当代媒体能够秉笔而书,还原那一段“痛并快乐”的历史,尤其是尽情讴歌“小芳”们的纯真爱情,那绝对要比连篇累牍的“美女嫁土豪最不缺的就是钱”的炫耀有意义得多。

  如今,全社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调低下的自媒体就不必围绕“79岁的时尚大咖斥资亿元交往22岁娇妻”“千亿富豪娶小25岁妻子”“二十岁女孩嫁给八十岁千万富翁”等津津乐道,而应用心用情述说那些历史深处的“小芳”和张志远们的历久弥香的爱情!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