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楚汉绣再现瑰丽与繁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17

 

  (《刘备招亲 龙凤呈祥》)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赵楚辉)“荆楚汉绣”是发源于荆沙,流行于汉水流域的地方民间刺绣,主要集中在荆州、武汉、洪湖三地。荆楚汉绣深受楚文化的影响,有丰满、明丽、朴素、稚拙、规范六个方面的特色,有别于四大名绣,充分展现了“瑰丽、奇异”的楚文化风貌。

  早在战国时期,就以简洁的锁绣针法绣出了繁盛的绣艺天地。后又经汉唐时期的酝酿,宋元时期的整合,明清时期的完善,清末民国时期的活跃,文革时期的休眠,直到近些年才得以新生。

  2005年,汉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沙市仅存的一名汉绣老艺人张先松被评为省级非遗汉绣传承人,促使荆楚汉绣得到了政府的保护。

  张先松系湖北沙市人,1941年生。1961年进入沙市绣品厂工作,拜老艺人李玉山学习汉绣及汉绣设计。同年,又拜汉绣老艺人张济良为师,学习戏剧服装和戏剧用品的设计与制作。通过多年勤学钻研和反复认真实践,练得一手好本领,为以后的汉绣创作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百凤朝阳》草图局部)由于其汉绣创作成果显著,张先松被评为中国第一届工艺美术行业的艺术大师、中国首届刺绣艺术家。1980年,他先后设计出“汉绣九龙屏”等绣品以及各种图样的绣制品和旅游工艺品,被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成为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     

                      

  五十多年来,张先松先生刻苦钻研汉绣技艺和汉绣文化,在汉绣的理论探索、纹样设计、针法技艺以及对传统汉绣的挖掘、整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15年,张先松在沙市中山公园松涛山庄里创建了“荆州市荆楚汉绣传承园”。

  传承园由张先松领衔组建,主要任务是对荆州传统汉绣进行挖掘、整理、研究。近年来,他精绣了一批高水准的汉绣作品,撰写了多篇关于汉绣的文章,参加了省级有关汉绣的研讨活动,并在多所大专院校进行了多场汉绣讲座。

  荆楚汉绣传承园将以此为基地,诚招汉绣传承学徒,广交绣友,使荆楚民间艺术园地奇葩——汉绣,得以真正有效地传承。鉴于张先松先生坚守汉绣艺术57年,用自己的退休金来传承荆楚汉绣、竭尽全力抢救这个重要的绣种,并作出了重大贡献和成果,荣获“感动荆州”2017年度人物荣誉。

  (《龙腾盛世》草图局部)

  时至今日,八十高龄的他仍然全身心地投入在荆楚汉绣传承工作中,不仅免费开办培训班招收学员传授技艺,并且深入到居民社区,向广大居民宣传普及荆楚汉绣知识。耄耋之年的张先松还在创作构思巨幅汉绣新作品《龙腾盛世》《百凤朝阳》。真乃老骥伏枥,一生坚守,志在弘扬、传承荆州锦绣瑰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荆楚汉绣”。

  《百凤朝阳》草图

  《麻姑献寿》

  凤舞祥云

  麒麟送书

  九天揽月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