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沙铁路运量突破500万吨 实现运量收入税收5年“翻三番”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沙铁路北接国家铁路焦柳线荆门南站,南抵长江边沙市南站,是湖北省第一条地方铁路。近年来,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区位优势,通过开展独具特色的“地方铁路+多式联运”的经营新模式,运量逐年攀升。日前,荆沙铁路运量首次突破500万吨,实现历史性跨越。

  初冬的长江边草木凋零、寒风凛冽,但紧临长江的荆州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沙市南站旺港专用线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10多名工人和两台跨越式高脚挖机配合作业,正在将火车厢里的煤卸到汽车上,再通过汽车将煤转运至停泊在旺港码头的货轮上,货轮装满后,这些煤将发往长江对岸的公安县新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5年翻三番!成绩和喜悦背后,是荆州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不断克难奋进、敢闯敢试的结果。回首过去,荆沙铁路从1989年建成运营以来却并非一帆风顺,公司2013、2014、2015曾连续三年运输主业年亏损800万元,最困难的时候当月的运输收入都不足以支付职工工资。为了走出困境,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对全国铁路市场、自身优势、新的运输模式开展了认真的分析研究,积极开展铁水联运业务。困境中,他们勒紧裤腰带,自己组织设计施工建成了通往码头的专用通道;困境中,一把手带头,党委班子成员甚至亲自参与到一线当起了搬运工。

  自2016年荆沙铁路全力以赴打通联络长江黄金水道的“最后一公里”,大峪口出口化肥、西部钢企铁矿石、下河煤炭等重点企业的大宗物资纷至沓来,历经5年创新实践,荆沙铁路完成从逆袭到超越的华丽蝶变,开创出独具特色的“地方铁路+”“海江铁多式联运”“一票直达、一票结算”的全程运输服务新模式。今年,更多企业牵手荆沙铁路。

  公司新购置火车头、调车机,更换新铁轨,运输能力大幅攀升。谋划建设的木沉渊港口的疏港铁路已经进入国家货运铁路编制规划,谋划建设的1500万吨铁矿石交易中心持续推进。对于未来,荆沙铁路人信心满满。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