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医养结合新探索】养带医:医护康养 温暖“夕阳红”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田远康 唐万全 乐爱莲 尚静之)继续来关注《健康荆州 和谐人口》之“荆州市医养结合新探索” :为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荆州市借鉴外地经验,推行了“养带医”合作模式,在全市推行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由临近的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卫生医疗服务。

  荆州市金色家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是荆州市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民营养老机构,公司旗下的金色家园老年公寓是荆州中心城区第一家星级老年公寓,针对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这家民营养老机构投资兴建了金色家园老年病医院,并交由荆州市中医医院全面运营管理,让这里的老人能集医疗、养生、保健、康复于一体,实现“医养结合”。

  金色家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本是民办机构,但实行的“养带医”是“民建公营”的模式,而沙市区颐正养老服务中心,是“公建民营”的“养带医”模式,荆州市民政部门为探索社区、居家、机构养老模式融合发展,引进了颐正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以医疗服务为特色的医食住乐一站式养老服务。在增设医疗服务,实行医养结合后,老人入住率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在院老人因病转出率下降了百分七十。

  记者现场看到,69岁的入住老人李莫荣正在接受康复治疗和训练,一年前老人因“颅内出血”手术治疗,术后只能依靠轮椅,生活不能自理。二个月前,经康复师评估,预估患者经康复治疗生活可以部分自理,与家属协商同意后,在康复科接受康复治疗,目前已可以自行拄拐站立。

  公安县众信养老服务中心是2014年投入运营的一家公办民营养老机构。2017年他们与梅州华南康复医疗集团合作,再次引进民营资本2000万元在机构内分区建设综合性二级康复医院---公安县孱陵康复医院,并在养老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门诊部,实现了小病、慢性病在院治疗,大病、急病转诊服务。

  【编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医疗和养护两方面的需求,荆州正在着力推进的医养结合,是一个有力抓手。我们也相信只要各部门齐心协力,按照“医中有养服务优质,无缝对接医养无忧”的思路,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医养结合一定能托起更多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