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厉害!荆州中学这个寝室的四人全是学霸!

来源: 荆州中学 2021-12-18

  荆中6425寝室 快乐的集体时光

  荆州中学2021届(5)班毕业生  管铭喆

  在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荆州中学2021届毕业生,来自茅山苑6425寝室的四位成员:

   李思衡

  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班上最最勤奋的人,一人更比三人强,霸榜年级前十的存在。“刷题狂魔”当之无愧。爱唱歌、篮球(可能会rap,但是真的不会跳)。在寝室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刷题(除了睡觉),哪怕有我们三个从旁“干扰”,也能顶住压力、雷打不动地完成自己规定的学习任务。同时,李同学也是6425的“浴室歌神”,我们时常能从他口中欣赏到林俊杰、陈奕迅等一众歌手的经典好歌,而且从他当天唱的歌便能反应出他一天的心情如何。

  周永康

  一个裸分能上清华却选择上海交大的学霸。此周永康非彼周永康,他是数竞大佬(小声哔哔:李思衡也是),是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小声哔哔:李思衡也是),与我是初中高中六年同学,有深厚的革命友谊。在寝室喜欢看书,从经典名著到校园杂志(顺便插一句,《vista看天下》是我们寝室每人必读的刊物,不过这绝不是打广告!),从数学到哲学(常常与我们讨论一些哲学命题,每次最先撤退的必定是我),从鲁迅到阿加莎·克里斯蒂,无所不读。

   李柳城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化竞大佬,是我们班的化学课代表。教室里沉默寡言的他在寝室里“原形毕露”,很好的诠释了“静如处子,动若脱兔”。足球技能包点满(可惜因为疫情没能举办足球赛),生活极其规律(主导了我们寝室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在我们啃面包挤时间自习的时候吃好每一顿饭);在寝室喜欢逗李思衡玩儿,他们是一对欢喜冤家;会跟我们分享听过的故事、看过的番,是“讲故事小能手”,此外他还是6425另一位“浴室歌神”(主打英文歌)。

  管铭喆

  我自己,现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身为班长的我,成绩并不如他们那般突出,不过我还是比较受班上同学欢迎的,大家都很积极配合我的工作。但是我并没有把班上的规矩带回寝室,而是和他们“同流合污”:常带着我们寝室去别的寝室“交流”,也经常“接待客人”(班主任严老师禁止我们串寝,班上的同学被抓了几次,我们仍屡教不改)。

  三年荆中生活

  三年住校时光

  我们感慨颇多

  李思衡

  说来在最开始的时候寝室里四个人也会聊聊到高三了怎么办,也曾有人说自己的家长会在对面金名都小区租房,但是等到了高三,不还是都在寝室里好端端的嘛……我觉得我们寝室本来就很和谐,虽然开始在起床时间方面有过矛盾,但是后来都能亲密无间,而且还培养了非常浓厚的学习氛围,往往四个人中午都在看书或是刷题,晚上放学后也都能伏案学习而没有闲扯,有谁碰到了难题也能共同讨论解决,这一切都给人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并在我的高中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果不是住校,我不会养成如此强烈的时间观念——因为住在寝室里会有老师查寝督促睡觉,能拿来学习或是看书的时间都非常的宝贵(说来应对查寝老师也是我们促进寝室感情的一种方式),所以才会在度过每一分钟时都有一种紧迫感,仿佛这一题做完下一秒查寝老师就会出现……这于我而言无疑比回家之后掌握着大把时间要强得多;我的这些室友,他们在我的高中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作为同龄人更了解我,与我有更多共同话题,更了解我的感受,也更能开导我指引我,也能给我更多乐趣,这也是以前我从未体验过的。

  不仅于此,寝室生活还给我一种自豪感和集体认同感——“全校最强寝室”这种听起来显得非常中二的词在我看来确乎是我们寝室的真实情况,我认同我的室友们的能力与成绩,并为之感到骄傲,而在我状态不好被他们落下时,看到他们学习的身影我也总是能鼓起勇气去追赶,6425促使着我永不止步。

  周永康

  刚开始选择住寝主要是方便吧,毕竟不用每天跑来跑去的,早上可以晚一点起。晚上的话,寝室有熄灯时间,虽然可以打灯,但光不太亮,还有查寝的老师,除非是作业没写完或者是卷王李思衡,否则不会学得太晚,不然第二天的上午可能要睡过去。高三的时候,我曾跟一个老师一起查过寝,老师只是叫还在聊天的同学去睡觉,不会打扰还在学习的同学。高考的时候,我们的老师中午留在寝室里,自己不睡午觉,是为了在中午及时把我们叫起来,以免耽误考试(感动)。

  上大学之后,没有了熄灯时间,也没有老师管作息时间,就算第二天早上要上课,都可以卷到凌晨,经常第二天上午没精神(第一节课还是数学课,必须认真听的那种)。我想要是高中不住宿,估计也会是这样,所以住寝可以帮助规范作息(反卷)。还有就是,住寝的话就碰不到电子产品,我的自制力比较弱,放假的时候经常忍不住打游戏,住寝的这一点对我很有帮助。

  除此之外,在寝室里扯淡绝对是增进同学友谊的最佳方法,这不限于自己的寝室,应该说在寝室里的同学都特别熟络,和同龄人在一起畅谈还是比在家里一个人快乐得多(沙雕室友才是快乐源泉)。顺带一提,荆中的寝室条件比我们大学要好,不过在高中住寝的经历对我在大学和室友打好关系有很大帮助。

  李柳城

  在回忆起高中寝室,真是感慨万千。首先说明一下,北大的寝室客观条件完全不比荆中,然而更重要的一点,是氛围。上了大学,本以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应该是热闹非凡,然而事与愿违。报到当天,因为一点突发事件,我是最后一个到达的,或许是个人魅力不够,室友们相较于我,似乎对手中的手机更感兴趣。此后的日子里,本不外向的我竟然是我们寝室里面话最多的。平时的课也不同,关系浅浅的,没有烟火,都是事务。我怀念高中时李思衡的蛋挞,周永康的曲奇,管铭喆的温州鸭脖,大学却只剩下一个人的微信支付。人生有多少宴席被敷衍过去,又有多少意犹未尽。如今,我时常回忆起那一方四角,生怕忘掉。

  我一直将高中寝室视为休息的地方,从不将作业带回寝室(除非受刺激了)。现在流行内卷,我不认同,不过我向来欣赏别人的努力。但是现在想想,在寝室里,翘着二郎腿,读着《我是猫》,看着大家写作业也颇有一番风味。有时也会惊奇,高中一个寝室,四种节奏,却彼此合拍;大学大家一个节奏,彼此隔离,想来也不该是疫情的原因。

  除了一群人的高中,一个人的大学外,住宿生活补习了一个青少年极重要的一环,那就是自我管理能力的锻炼。此外,有人过分夸大家里舒适的条件可以更高效的学习,然而事实是过于舒适的条件反而会使人效率下降,同时还损失了路上的时间。晚自习后又还剩几个小时呢?在教室留下写写作业后便可打道回府,至于回家沐浴更衣,再调试状态,大干一场,拉倒罢。

  我们都很支持朱胜祥校长提出的“主动学习、坚持住校、拒绝补课”的理念。我们6425寝室的四个人家都在荆州城区,但是我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住校。无他,是因为这样能减少上放学所用的时间,避免不少麻烦,这多出来的时间便能由我们自主支配,也能让家长少操点心。

  不仅如此,高中寝室生活是独一无二的(这是我与如今大学的寝室生活对比得出),除了提高个人生活能力、提前适应宿舍生活等等问题不谈,寝室里最重要的还是同龄室友的存在,弥补了独生子女的孤独,使你时刻能被督促,产生学习的动力,共同进步,这远胜于家长的说教;同时,在你有烦恼的时候,室友也是你坚实的后盾,阳台畅聊、寝室卧谈都是你开解心结的好方法;当你遇到难题时,同学之间相互启迪共同探讨后豁然开朗的感觉,总是好于辅导老师讲解明白后的效果。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尽相同,适合自己的才最好,不过我们还是建议有条件住校的同学选择住校。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考虑!

  2021届6425寝室合影

  李柳城、李思衡、管铭喆、周永康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