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北湖路和北湖小路的历史变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布衣人/摄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当今的北湖路,西起武德路,横穿太岳路,东抵白云路,全长约1.85公里,红线宽25米,机动车道宽12米。

  因驻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大桥局、市房产交易中心、二手车交易市场等重要部门和单位,加之悉尼印象、北湖紫晶城、香格里拉海韵、文湖怡景、漫城朗御等楼盘相继矗立,104路公交车贯穿全路段,两旁商铺日益增多,一派繁荣景象。

  (北湖路与白云路交会处)

  但是,上述这些只不过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1979年规划它的时候,规划部门给它的名字是“北湖通道”。“通道”是设计技术上的称谓,一般是不能作为地名的。如果望文生义,北湖路就是位于北湖地区的一条路,持这种见解的人恐怕要占绝大多数,其实则不然。

  (北湖小路与北京西路交会处)

  这条路位于北湖地区没有错,但位于北湖地区的路还有很多,总不能都叫北湖路吧。其实,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一条北湖路。当年,北湖路的南端是古白云桥,而北端在草市。当然,那时的北湖路还不是既有人行道、又有车行道的马路,可确实是沙市人民通向草市以至荆州城的交通要道。

  (昔日的老北湖路,今日的北湖小路)

  因为城市扩张,更因为上世纪初襄沙公路的兴建,荆沙路得以开辟,老北湖路才逐渐被废弃。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规划修建“北湖通道”时,老北湖路还剩下从荆沙路到太岳路的一段(长约950米),著名的菩提寺正在这条路上。

  (北湖小路与北湖路交会处)

  到了八十年代,“北湖通道”以北的路段也被废弃了,代之而起的是座座高楼,老北湖路只剩下从荆沙路到“北湖通道”的一段,长度只剩下约450米。

  (北湖小路上的商铺)

  1980年,老北湖路被正式命名,而到了1983年,“北湖通道”被正式命名为“北湖路”,为避免重名,则将老北湖路更名为“北湖小路”。

  顺便说一下菩提寺的情况。菩提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被拆除,但又于1992年在荆沙村五组张家台张居正墓地(乐志园)西侧重建。(作者写于2014年2月3日)

  北湖路与太岳路交会处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