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产业赋能,擦靓美丽乡村底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12月19日,由荆州广播电视台《跟着小风走》栏目组织的“走基层 看发展 跟着小风乡村行”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走进国家级生态乡镇——江陵县熊河镇。

  承古抱今,楚风之城的底蕴历久弥新;耕土耘田,鱼米之乡的风貌熠熠生辉。熊河镇因“熊家河”得名,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小镇,是国家重要的优质粮油生产核心区,也是江陵金菊的发源地。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总体要求,熊河镇以“农业增效、农民致富”为目标,积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农村一二三产业得到有效地融合,全镇农业产业化取得新突破,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增收得到切实提高。

  走进万卉园,这里是荆州市最大的花卉种植基地。其产品辐射湖北、湖南、江西等多省;走进吊瓜产业园,按照新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吊瓜种植大户李平的说法,只要种植季不遇大风阴雨等天灾,一般亩产650斤瓜籽,每斤生瓜籽出售均价20元,40亩吊瓜种植去掉综合成本,可以纯收30多万元。以“小切口”撬动大战略,这相比农民传统种植粮棉,显然实惠多多、收益多多。走进迎康生态园大棚基地,大家欣喜地采摘果枝上所剩无几的火龙果和草莓。走进芦笋产业基地,大棚内一片郁郁葱葱,仿佛预示着来年的拔节与丰产。据介绍,芦笋亩平收入超过3万元,是传统水稻玉米油菜的8倍。走进荆州宇翔食品公司,透过走廊的玻璃,能清楚地看到面食坨如何从压片到包馅、到饼底成型、到成品装箱的整个生产流水线作业场景。目前,这家荆州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吸纳了160多人就业。财自道生,富由地出,变革的力量,源自于汗水中的智慧与勤劳。

  垄上行,风光美。据熊河镇党委副书记薛琼介绍,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农民实现就地就业,像万卉园、吊瓜产业园、芦笋基地的农民工,基本上可以达到日均收入百元,年收入达到 3万元以上。闻听此言,实在让人振奋,日出而作有追求,日落而息有梦想,新时代的农民一点也不逊色于城里人。

  思想敢于破冰,发展勇于突围。在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中,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新载体新模式。熊河镇因地制宜聚焦农村特色,不搞千村一面,邀请农民行家里手、大学专家教授等建言献策,探索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振兴”方案。努力将农村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结合农村生态资源禀赋,推进农业与旅游、农业与文化、农业与休闲等元素深度融合,让生态变现,让美丽的田园风光变成农村发展“聚宝盆”,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从而推动了农民持续增收。

  回应民生关切,实现乡村振兴。201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这必将在“三农”改革里,唤醒民众的创新思维、致富意识,在更大范围内,通过农业产业化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在荆州市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中,也将“做优特色乡村旅游,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工作重点,吹响“三农”发展进军号。

  时序快,冬阳暖,荷塘芦苇边,道路轴线旁,但见稻田平坦、水渠回环,行道绿树屏列,大棚蔬鲜果艳。正如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所唱,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了样。这足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青睐乡村行的城里人,生出无限的赞叹和欢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