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90亿元财富的薇娅夫妇,商业版图坍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12-21

  偷逃税的网红主播乃至明星,还有谁?

  记者:张旭

  “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20日,直播带货“一姐”薇娅(真名:黄薇)偷逃税被查处一事刷屏网络。

  2021年,薇娅夫妇以90亿元首次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490位。中新网梳理发现,薇娅夫妇旗下囊括36家企业,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直播商业版图”。如今,薇娅夫妇正在步入“雪梨”的后尘。

  

  董海峰,“薇娅背后的男人”

  薇娅最早做的是服装批发生意,直到入驻淘宝直播,事业才迎来最大的转机,从服装店老板娘,一路变成电商直播时代的标志人物。

  薇娅开播四个月,引导成交额过亿元,完成了直播生涯第一个小目标。2018年,薇娅以3000万元年收入位居淘宝发布达人榜首。

  2021年10月20日双十一首播销售额排行榜,薇娅位居第二。

  今年10月20日,是“双11”预售场首播。淘宝主播销售榜显示,李佳琦直播间交易额破百亿元位居第一,第二名的薇娅直播销售额82.52亿元,将第三名雪梨的9.3亿元远远甩开。

  薇娅的单日销售额,超过了不少上市公司全年营业额,吸金能力令人咋舌。

  薇娅成为“带货一姐”,离不开谦寻这家MCN机构的支持。当年,其丈夫董海峰为了支持薇娅,创办杭州谦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既是第一大股东和董事长,也是“薇娅背后的男人”。

  如今谦寻的简介是:“新内容电商直播机构,主要业务包括孵化网红主播,短视频内容生产及投放,全域内容营销等”。

  谦寻文化的部分主播。 图片来自其官网

  除了薇娅,谦寻拥有小侨Jofay、深夜徐老师、安安anan等50位主播达人,甚至还签下了林依轮、李响、李静、高露等明星。

  董海锋透露,谦寻除了60多个自有主播,还孵化主播、品牌,打造自有供应链体系。目前,谦寻已创建杭州主播孵化基地、北京明星直播基地、杭州超级供应链基地、广州供应链基地等。

  公开资料显示,薇娅直播间所售商品中,自有供应链商品占比已达20%。薇娅夫妇的商业版图,也以直播为基础,扩展开来。

  

  36家企业,构成“薇娅商业版图”

  谦寻这家因薇娅而成立的公司,如今已经成为“谦寻集团”,呈现出从上游供应链、电商自营到直播、营销、代运营再到末端的直播经纪、主播培训直播产业的完整版图。

  天眼查信息显示,谦寻集团下共有36家成员企业,在这36家企业中,只有8家成立于2020年之前。

  数据来自天眼查。

  董海锋202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20年到2021年出现了很多新的子公司,这些子公司更多的是帮品牌方去提供服务。希望能够通过谦寻的整体能力,帮品牌方减轻运营压力,提高效率。”

  2020年,谦寻成立子公司谦娱娱乐和谦禧文化。前者重心在传统娱乐领域,通过传统娱乐与电商直播之间的通路,整合艺人、品牌和直播间资源,实现娱乐内容变现;后者则聚焦在IP业务上。

  谦禧文化作为谦寻集团唯一负责IP商业化的子公司,聚焦在集团品牌客户的IP授权、IP全案整合营销、全集团主播IP直播专场策划运营,及自有IP孵化等几大板块。

  谦禧文化创办人陶亚冬今年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集团签约的50多位主播资源,谦禧已经打造十余场薇娅IP专场,销售额超过三亿。成立一年时间,谦禧文化IP授权收入也已达五千万。”

  此外,薇娅还在孵化更多品牌。

  今年,薇娅和谢霆锋联合创立速食品牌“锋味派”。3月以来,谢霆锋还多次现身薇娅直播间。目前,锋味派天猫旗舰店上架了意面、小笼包、烤肠等速食。

  图片来自锋味派微博。

  但这条商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近日,“锋味派”所属公司——杭州锋味派食品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列入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12月6日,“薇娅夫妇合伙企业注销”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近日,薇娅和丈夫的合资公司杭州谦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企业状态从存续变更为注销,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

  天眼查数据显示,该企业成立于2020年11月,成立刚满一年,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董海锋,经营范围含企业管理咨询;企业管理,合伙人包括黄薇(薇娅)、董海锋(薇娅丈夫)、黄韬(薇娅弟弟)等。

  注销原因为何?彼时议论纷纷,薇娅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薇娅夫妇合伙企业注销,数据来自天眼查。

  

  薇娅夫妇步入“雪梨”后尘

  此前,在被税务部门处罚后,网红主播雪梨的的电商平台店铺不久便被封了,多个社交平台账号也陆续被封禁,包括微博、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

  值得注意的是,税务部门公布对薇娅的查处后,20日下午,原定于20日19时的淘宝直播预告消失。此前,其直播间显示,薇娅原计划19时进行“薇娅彩妆节”直播,明星化妆师杨单空降薇娅直播间。

  淘宝客服回应薇娅店铺被封传闻。

  中新网记者还注意到,20日晚间,淘宝APP已经找不到薇娅直播间。对此,淘宝客服表示,因违反相关规定,该主播账号已被冻结了,但店铺没有被封。

  此外,20日晚间,记者发现薇娅抖音、微博、快手账号已被封禁,均搜索不到。

  截图自抖音。

  诚信守法,是做人的基本。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多火,不管你多红,也不能财迷心窍,不能心存侥幸去逾越法律的红线!越线必被查处。

  涉事金额远高雪梨的薇娅商业版图正在坍塌,而偷逃税的网红主播乃至明星,还有谁?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