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事关食品安全!荆州这个项目12月31日正式投产运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杨辉 通讯员 向维)餐厨垃圾,就是各餐饮单位及食堂供餐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油脂,也是老百姓俗称的“潲水”及“潲水油”。对餐厨垃圾日产生量最高达283吨的荆州中心城区来说,从源头加强监管,杜绝“潲水油”和“垃圾猪”回流餐桌,并全面做好无害化处理并非易事。别担心,12月31日,荆州市重要民生项目之一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工程将具备投产运行条件啦!

 

  据荆州市金誉圆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荆州市餐厨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将按照BOT模式建设运营,荆州市政府独家授予该公司特许经营权,将统一收运、处置荆州市中心城区产生的餐厨垃圾。为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公司按照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该项目位于沙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渔湖村,占地面积60亩。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成熟的预处理分选制浆+中温厌氧发酵+沼气综合利用技术,一期日处理餐厨垃圾50吨/天(含地沟油),厨余垃圾50吨/天,粪便垃圾20吨/天;二期日处理餐厨垃圾100吨/天。项目预计总投资1.98亿元,其中:一期概算投资1.1亿元。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21年9月,荆州市城管执法委会同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及商务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对荆州市餐厨粪便垃圾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明确从2021年12月31日开始,将全市餐厨垃圾的收运与处置纳入政府统一规范管理,对违反《通告》的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据了解,经过前期普查登记,全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和个体4287家,目前已有2918家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责任书》和《荆州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书》,为项目正式启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负责人说,该项目将在国内率先实行餐厨垃圾高效清洁直运模式;采用智能化运行管理模式;并面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学生,配套建设荆州市环保教育培训展示及游学基地,免费对外普及和展示垃圾分类知识、餐厨垃圾处理无害化处理过程、资源循环利用等知识。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国内行业一流标杆,创建餐厨垃圾处理领域的“荆州模式”。

 

  本月31日起,荆州市金誉圆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将按照一二期收运路线,从中心城区开始对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运处理,并逐渐外延扩大收运范围,预计到明年3月份,荆州市主城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全部得到覆盖。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