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乡村振兴,须先“振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秦劲草)近日,抖音“第一批回家等过年”的视频热播不断,一个个年轻人身穿睡衣,坐在躺椅上晒太阳、嗑瓜子、喝茶。现实中,确实有不少年轻人已经返乡,买一包香烟一包槟榔,便坐在小河边钓鱼,一钓一整天。在全国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如果广大农村年轻人选择了不奋斗、不结婚、不消费的“躺平”模式,那么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堪忧。乡村要振兴,首先要振“志”。

  12月19日,荆州广播电视台《跟着小风走》栏目“走基层 看发展 跟着小风乡村行”活动启动,第一站走进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江陵县熊河镇。入镇,一千亩花卉飘香,两千亩吊瓜金黄,二百亩芦笋节节高……熊河镇以“农业增效、农民致富”为目标,积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农村一二三产业得到有效融合。全镇农业产业化取得新突破,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增收得到切实提高。该镇青果园生态农业园带动人均增收4500元;宇翔食品公司带动全镇160人就业;芦笋基地每亩收益4万元,常年吸纳移民、贫困户及附近居民等劳动力不低于50人,每人平均年工资不低于2万元。在合作社、在产业园、在食品厂,看到的每一位工人、农民都兢兢业业,他们的脸上展现出奋发向上、志气满满的干事创业激情。

  乡村振兴事关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乡村群众。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乡村人,新时代的农村青年理应“日出而作有志气,日落而息有梦想”。熊河镇之所以能获得“全国重点镇”、“省级文明乡镇”等三十多项荣誉称号,离不开一代代党员干部的正确领导和一代代农村人的接续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振奋乡村人的志气,首先要让百姓看得到希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引进适合本土发展的企业,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次要在全社会宣扬奋发向上的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社会价值风向标,将“奋斗光荣,躺平可鄙”的观念深植年轻人的内心;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喝茶、看报、吹空调”的干部形象已成为历史,新时代的干部要做到群众有事立马办,事后及时回头看,切实提高办事效能。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实现乡村振兴是其关键任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志存高远,把个人的志向与祖国、人民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在各自岗位上磨砺自己、奉献力量,不断为崇高理想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