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熊河产业园颠覆传统农村印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 张泉定 山玉之子 李世然 赵楚辉 陈先登等)春节临近,鲜花广受欢迎,即使不是开花的季节,这个花卉种植基地也可以为你“定制”。在江陵县熊河镇熊彭村一个5000平米的温室大棚内,栽种有一百万株反季节菊花,它的温控系统能够控制开花的时日,这批菊花苗正是为春节供应做准备的,明年清明期间还有一批上市的菊苗。


  12月19日,荆州新闻网组织“走基层 看发展 跟着小风乡村行”活动,一行四十多名记者、特约记者和网友组成的参访团来到江陵县熊河镇参观访问,大家对这个全国生态示范乡镇、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的产业园留下了深刻印象。

 

  (喷灌中的花卉育苗)

  前面提到的这个名叫万卉园的花卉基地,还是目前我省最大的花卉种植基地之一。如今,万卉园种植的近千亩各种花卉已销往湖南、江西、武汉、宜昌等省市,装点城市和单位,苗木花卉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万卉园花卉基地也为流转土地的本村农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据了解,常年在这里工作的农民就有70多人,万卉园每年还为村里带来数量可观的集体经济收入。

  (新河村的吊瓜籽晒得满地都是)

  吊瓜,你可能从没见过(瓜里只长瓜籽),但很多人吃过它的瓜籽,市场价格卖到数十元一斤,不仅味道好,还有清热化痰的药用功能。在江陵县熊河镇新河村的千亩吊瓜产业园里,虽然过了收获的时节,但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成了晒瓜籽的好时机。

 

  (晒好的吊瓜籽还要经过整理,去除杂质)

  (收获后残存在田中的吊瓜)

  吊瓜籽,原籽每斤可卖到20元左右,每亩收入可达8000元至1万多元。今年,新河村吊瓜产业园实现销售收入220万元。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平今年种植吊瓜40亩,销售收入达到了50万元,成为致富带头人。

  (钢架大棚里的温度计和湿度计)

  芦笋,也是我们餐桌上的绿色健康食品,市场价格卖到每斤10元左右。在熊河镇芦笋基地,你可以亲身感受到科学种田的重要性,也为科技的投入而感慨。这里投资了130万元建设钢架大棚,可以科学调控棚内温度和湿度,并引进了高效自动化滴灌系统,一体化自动施肥灌溉,从而使作物达到最高产量。

  据介绍,在这个8.85亩的钢架大棚里,亩产芦笋可达5000斤,亩产收入可达4万元,而且芦笋种植一年,可连续收获十二年,真可谓一本万利。

  目前,熊河镇芦笋基地已建成12个智联大棚,每个大棚约10000平米。在未来三、五年内,熊河镇政府计划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届时可达到年产值4000万元以上,还能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让不出家门的农民工年收入达到三至四万元。

 

  不知你吃没吃过“铁牛饼”,这种带馅的肉饼买回家后,只要用小火在平底锅上煎一煎,就可以吃了,吃起来松脆可口,馅味鲜而不腻。参访团的成员经过现场试吃以后,几乎人人叫好,个个都买,这就是熊河镇宇翔食品公司的拳头产品,这种牛肉馅饼曾获得第五届上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这家食品厂是由一家生产糕点的小作坊发展起来的,如今已生产出手抓饼、墨西哥卷饼、鸡蛋灌饼、梅菜肉饼等铁牛饼系列食品,并远销武汉、江西、广东等多个省市,年产值达2000万元。

 

  如今,熊河镇15个村已打造出熊河村、永兴街村、两湖垸村、熊彭村、彭市村、侯垱村等6个初具规模的集体经济产业村。参访完熊河的乡村产业园,深感农业的产业化给农村带来的光明前景,他们的产品也将逐渐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来,完全改变了我们对农村的传统印象。

  镇党委副书记薛琼(右)介绍情况

  采摘草莓

 

  参访团成员现场购买吊瓜子(袋装的一斤装38元)

  火龙果种植基地

  火龙果种植基地

 
 

  铁牛饼带回家中(30元一盒),袋装的30元5袋,每袋3个。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