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知名餐饮抗生素超标!不是第一次

来源: 南方都市报、N视频 2021-12-22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相关通告显示,蛙来哒两间分店销售的牛蛙被检出“恩诺沙星”含量超标,分别超标3.23倍、1.21倍。据悉,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摄入较多恩诺沙星不合格的产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不适、头痛、头晕等症状,并产生耐药性。

  南都记者查询到,就在深圳市市监局发布的该通告的上一期通告,蛙来哒一分店也因“恩诺沙星”含量超标登上质量黑榜,被检测出“恩诺沙星”含量超标5.6倍

  此外,据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蛙来哒多间分店都曾因销售抽检不合格牛蛙被行政处罚。如,2020年2月,蛙来哒(深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喜荟城分店因销售抽检不合格牛蛙,被罚款5500元,没收违法所得及非法财物,现时该分店已注销。同年5月,深圳市南山区蛙来哒餐饮店(张娟)因销售抽检不合格牛蛙,被罚款5000元。

  两间分店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五期)》显示,本次通报的食品共2293批次,涉及经营主体934家,共检测食品指标24131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07批次。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监局要求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图源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官网

  不合格情况表显示,抽样自深圳市龙华区华旺路蛙来哒餐饮店的牛蛙样品,被验出恩诺沙星含量为423(μg/kg),相关标准要求为≤100 (μg/kg),超出标准值323%。另外,抽样自蛙来哒(深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罗湖京基百纳店的牛蛙样品,被验出恩诺沙星含量为221(μg/kg),相关标准要求为≤100 (μg/kg),超出标准值121%。

  图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蛙来哒两度登上质量黑名单

  就在上述通告发布几天前的12月1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四期)》显示,抽样自深圳市罗湖区布心蛙来哒餐饮店的牛蛙样品,被验出恩诺沙星含量为664(μg/kg),相关标准要求为≤100 (μg/kg),是标准值的6.64倍。

  图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图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根据深圳市监局通告相关附件,恩诺沙星为广谱杀菌药,对支原体有特效,对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沙门氏菌等都有杀菌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可用于猪、牛、羊、兔、鱼等食用畜禽、水产动物,其中水产品、家禽肌肉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应≤100μg/kg、在产蛋期家禽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摄入较多恩诺沙星不合格的产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不适、头痛、头晕等症状,并产生耐药性。

  关注

  检出食品成分标准不符合要求

  2020年间蛙来哒多间分店被行政处罚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在2020年2月11日,蛙来哒(深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喜荟城分店涉嫌销售抽检不合格牛蛙,被罚款5500元,没收违法所得0.009万元及非法财物,今显示该分店已注销。

  图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同年5月,深圳市南山区蛙来哒餐饮店(张娟)涉嫌销售抽检不合格牛蛙,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行政处罚,罚款5000元,没收违法所得0.29万元及非法财物,处罚日期为2020年5月12日。

  图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据企业官网,“蛙来哒”属于长沙味之翼湘餐饮有限公司旗下运营品牌,现总部位于深圳,该餐饮店于2010年创立,目前已在全国90多个城市拥有300多家门店。

  相关

  蛙来哒推动上游生态化改革

  其中包括药物管理和食品安全等

  企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蛙来哒,诞生于美食之都湖南长沙,牛蛙美食品类的开创者。聚焦蛙类美食十年,首创十二口味蛙锅,将独具记忆点的口味与好吃有趣的用餐体验相结合,定位年轻人群 体。截至目前,旗下已有门店350多家,遍布全国90多个城市。

  号称“蛙界扛把子”的蛙来哒,目前已经基本涵盖一二线城市,立足区域逐步发展,以区域性形成规模再向其他区域渗透。目前,蛙来哒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在全国建立了多个配送仓,比如湖南湖北地区,建立长沙配送仓,广东地区则建立深圳配送仓等等。

  据介绍,蛙来哒更要求自己立足于推动牛蛙产业生态化的发展。通过不断优化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推动上游牛蛙养殖业的生态化建设,借助自身影响力,敦促牛蛙生态化养殖、废水处理等生态化建设,从而推动牛蛙产业上下游安全稳定。

  目前,牛蛙的养殖多数还处于养殖商小散弱的状态,但蛙来哒早在2017年就已经在着手推动整个上游养殖的定价订单。蛙来哒每年都会与养殖户签署定价定量合同,持续引导有规模的养殖户跟规模化的下游品牌企业合作。通过长期稳定合作,推动上游生态化改革,其中包括水排放处理、药物管理和食品安全等,让养殖户真正有企业化思维去做这些事情。

  南方都市报(nddaily)、N视频报道

  南都记者 肖韵蕙 实习生 关颖怡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