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放下钢枪扛锄头 退役军人办农场带动上百村民就业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1-12-23

  连日来,在松滋市南海镇拉家渡村松滋市鄂良蔬果蔬合作社,百亩花椰菜长势喜人,处处透露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花椰菜亩产可达4000斤,产值预计可达50万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胡成说。

  胡成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外创业有成立志回乡发展,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了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在考察中胡成发现,家乡的农田虽然开垦比较集中,但都是分散经营,收益并不高。

  “创办农场不仅能赚钱,还能帮村民增收,何乐而不为。”抱着这个信念,2019年,胡成流转近百亩土地,种植传统水稻。然而,天不遂人愿,由于缺乏种植管理经验,胡成的水稻不仅没赚钱,反而亏了5万多元。

  2020年,胡成决定转变思路,种植蔬菜和水果。没有种植经验,那就外出学习,向有经验的农户请教,经过一年的摸索,胡成的农场渐渐有了起色。就在胡成信心满怀时,恶劣的天气又给了他当头一棒,“由于降雨量太大,只能看着七八斤重的西瓜泡在水里,毫无办法。”

  就在胡成一筹莫展之际,合伙人刘陈刚的到来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不仅有了资金修建大棚,还引进了新的种植技术。去年4月,两人成立了松滋市鄂良蔬果蔬合作社,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如今,农场小水电站配套齐全,灌溉水渠纵横交织,经营得越来越好。

  农场增收的同时,胡成也没忘记自己的初衷,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农场每年可带动150户农户务工,劳务总增收70万余元。

  “在这里工作不仅离家近,每个月还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我觉得很满足。”村民郭士芬拿着刚采摘下来的花椰菜,喜上眉梢。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