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双喜临门!读特下载量突破4000万!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2021-12-24

  继读特飞卡模式入选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后,读特客户端今天双喜临门——截至12月24日,读特客户端下载量已经突破4000万!距离2020年12月下载量突破2000万,读特以一年时间下载量翻番的成绩,告别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全国媒体融合改革征程中画出一道属于深圳的独特的风景线。

  作为深圳报业集团倾力打造的“新闻资讯+互动服务”的综合客户端,读特自2016年3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用户数持续攀升,影响力日益增强,牢牢占据深圳最大新闻客户端地位,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主流新媒体平台。

  创意创新内容生产爆款精品频出

  能否吸引受众、留住用户,最终要看内容做得好不好。读特上线五年来,一直着力构建报网端融合发展的“内容大平台”。在PGC(专业生产内容)生产方面,今年1月至今,读特共发稿超过15万篇,其中原创6.3万篇,占比42%;打造了《深政观察》《极速真探》《深新早点》《读特深新晚点》等一批名牌专栏,使读特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读特强化内容创新力,重点围绕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推出了一批极具创意、沉浸感、年轻态的融媒体产品。截至目前,读特共推出5000余件原创融媒体产品,年产量翻番,内容涵盖视频、直播、动画、H5、条漫、表情包等多种融媒体形态,建成较为完整的内容生态闭环,其中不乏传播量上千万、破亿的爆款精品,获得广东新闻奖、深圳新闻奖以及其他各类奖项共27个。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读特以95后年轻人为主的主创团队,推出原创党史黏土定格动画《深圳红》系列,用创新形式讲党史故事,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全网传播量超1.8亿。作品荣获“新百年 深融合”2021媒体视听优秀案例奖、“百年荣光”城市党媒短视频大赛一等奖、2021年广东“网络传播精品工程”三等奖。读特客户端与人民日报联合策划,由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制作推出短视频纪录片《东深供水工程:一滴水的故事》,讲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获得“时代楷模”称号背后的故事,截至目前全网传播量3.7亿。读特客户端首发讲述深圳6·14疫情前后,深圳机场9天216个小时积极推进航班防疫保障故事,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第二,全网阅读量超1.2亿。

  读特推出原创党史黏土定格动画《深圳红》系列。

  今年读特还重点推进直播报道,培育直播栏目,扩大品牌影响力。2021年推出直播500余场,大胆创意,积极创新形式,策划推出多城联动直播、慢直播、突发直播、公益直播一批。世界地球日之际,读特联动全国九城十地,以“深圳华侨城湿地和美好生态环境”为主题进行直播,获得好评;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等平台,全国首次进行海底直播,直击野生珊瑚产卵,影响巨大;联动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经济特区的主流新媒体平台,多次推出大型联动直播节目。

  首创AI飞卡模式引领业界潮流

  今年3月读特上线6.0版,全国首创了AI飞卡阅读模式。在飞卡阅读模式下,新闻视频、图文皆以卡片视觉形式呈现,实现图文一屏预览。飞卡模式的推出,刷新了“特粉”的认知,不少读特用户留言表示,读特从以往严肃、呆板的样式,转变为全国独有的卡片样式,创新阅读方式,令人眼前一亮。

  飞卡阅读模式年内也多次迭代,在维持极简界面设计的同时,新增频道左右切换功能,新增搜索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直观的全新阅读体验。

  国家新闻出版署12月发布的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中,“读特AI飞卡阅读”入选前沿技术应用类创新案例。读特飞卡的技术研发逻辑、创意原理得到业界认可,引领全国传媒业界技术变革潮流,南京、佛山、洛阳等地网端借鉴读特创新经验,推出各自“飞卡”阅读模式,用创新阅读体验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

  飞卡阅读技术还获得华为、腾讯和比亚迪国内顶尖技术研发团队的认可和支持。今年6月,华为和读特形成联合研发小组,飞卡版读特成为全国首批进驻华为鸿蒙生态系统的党媒客户端之一。依托华为、腾讯、比亚迪的车机版读特也在紧锣密鼓研发中,为下一步读特实现手机、车载、穿戴、家居全场景传播客户端奠定扎实基础,为建设未来智媒移动客户端平台迈出关键一步。

  强化用户运营打造专属“鹏友圈”

  过去一年,读特客户端全力打造全员媒体平台,建立用户分析、运营团队,围绕读特“鹏友圈” UGC(用户生产内容)平台,策划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形成“欢乐送”、“观鸟季”等品牌,创新内容互动方式,激发了用户的参与和创作热情。

  读特“鹏友圈”推出丰富的活动和话题。

  读特用户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读特“鹏友圈”从点、线、面整体考虑平台布局,“点”即关注每一个用户、每一条动态贴文,实时与用户保持互动,第一时间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的任何问题;“线”就是分线条、分圈推出品牌栏目,用主题、兴趣、爱好来凝聚不同的用户;“面”则是全面铺开,重点突出,争取良好的效果。

  据统计,今年下半年,“鹏友圈”共开展40多次线上线下活动,推出一批热议话题,如读特观鸟季、读特欢乐送、鹏友圈去看展、走读深圳等,圈粉了一批忠实用户。“鹏友圈”的品牌项目也在业界收获不少肯定。今年9 月,读特策划和执行“网络大V看深圳·快手大V走进奋斗之城”主题采风活动,并利用“鹏友圈”平台开展相关宣传,得到用户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荣获2021年广东省“网络传播精品工程”效果评估优秀作品二等奖。

  记者 陈雯莉

  设计 林安迪

  审核 蓝岸 陈建中 刘思敏 徐雅乔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