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聚焦“五区五中心”: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25

  荆州新闻网消息: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共同富裕稳步推进,化解重大矛盾、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增强。荆州将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荆州市民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总方向,打造立体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完善以党建为引领、城乡社区为载体、社会组织为纽带、社区工作者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骨干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荆州将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深化完善“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提档升级“红色物业”,推行“五社联动”和“党建+网格”,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领导社会治理的坚强阵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便民服务项目建设, “十四五”期间, 全市民政系统规划项目132个,投资约137亿元,2022年将有1/3以上进入实施阶段,促进公共服务普遍化、均等化、便捷化、精准化,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实实在在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正式启用市新殡仪馆,推进市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市中心城区公益性公墓、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项目建设。 健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网络,加强社区与居民之间互动交流,提升凝聚力和号召力。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协商和激励机制,拓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渠道,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活力。建设完善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是荆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荆州的重要举措。全市政法机关将以荆州蝉联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为新起点,推进荆州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抓好沙市区、监利市、荆州区、松滋市省级试点建设,形成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平安荆州建设,争创‘长安杯’三连冠。 

  全市政法机关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平安荆州建设根基。统筹推进各级综治中心、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一体化运行。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充实基层政法力量,加强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应用,丰富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和载体。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