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村里的“龙须沟”消失 珍稀保护物种出现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2-26

  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麋鹿在草地上栖息、觅食。石首麋鹿家族繁衍至2300余头,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麋鹿野生种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为“全球濒危物种保护的成功范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冬至,江陵县西庄湖村。村民冉承财一家在大门口的晒谷场上,高高兴兴做豆丝,准备年货。门前的朱港河,清澈干净,再也闻不到臭味了。

  同一天,省环科院生态所工程师李乾玺的案头,有关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内容逐渐丰富。调查发现,不少珍稀保护物种已出现在湖北大地。

  村里的“龙须沟”消失了

  冬日暖阳,洒在朱港河上,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偶有村民划着木筏,在河中惬意垂钓。

  875米长的朱港河,从颜南渠引水,下游是白柳渠。对朱港河的变化,78岁的冉承财印象深刻。他是荆州市江陵县普济镇西庄湖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小时候常在朱港河里洗澡,清楚记得当时从河里驾船能去郝穴镇。

  后来,水质逐渐恶化。多年未曾清淤疏浚,河床接近消失,岸边杂草丛生,水面漂浮垃圾,再也不能驾船去郝穴镇了。清澈灵动的朱港河不见了,沦为人见人厌的黑臭水体。

  “不敢开窗户,半夜都能臭醒。”村民戴兴珍说。

  “江陵河湖密布,水系发达,百姓身边的黑臭水体,必须治。”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局长张绪龙介绍,江陵成为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综合试点县。经排查,全县主要农村黑臭水体有34条。

  截污、清淤、河渠联通、生态修复,朱港河开始“重生”。西庄湖村村支部书记郑明远说,一期工程从今年1月持续至11月,河两岸77户村民生活污水实现全部截污,朱港河不再是“纳污河”。同时,治理工程引长江水入朱港河改善水质,清淤疏浚,岸坡复绿,河边还修起了1780米的步道,供村民散步休憩。

  结合乡村振兴,朱港河二期工程还将修建水上栈道、儿童乐园、钓鱼基地,朝着庄户农旅示范园方向发展,美美的水乡景色开始回归。今年以来,江陵已完成19条这样的黑臭水体治理。

  朱港河,湖北农村“龙须沟”治理的缩影。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成效,于是,我省将目光瞄准农村黑臭水体,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初步摸排调查,全省农村共有523条黑臭水体,力争到“十四五”末,消灭其中面积较大、问题较为突出的“龙须沟”。

  发现19种新记录昆虫物种

  让“龙须沟”消失,只是生态环境改善的第一步,更重要的则是生态系统的治理修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12月22日,省环科院生态所工程师李乾玺的案头,堆满了厚厚的调查资料。他和同事正在与时间赛跑——找出更多濒危物种、有效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

  今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启动首次全面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首批试点聚焦长江干流湖北段,选取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的神农架林区、丹江口市、恩施州巴东县、宜昌市点军区、荆州市石首市、武汉市蔡甸区、黄冈市黄梅县开展调查。本底调查聚焦陆生高等植物、陆生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类等10类生物,为期两年。届时,将发布我省第一批生物物种名录。

  在黄梅香炉山,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吴刚意外发现了尾突变异雌性蓝凤蝶。这是一种翅背面具有蓝黑色光泽、常活动于林间开阔地、飞行较为迅速的蝴蝶。

  “通常我国分布的蓝凤蝶后翅无尾突,日本分布的蓝凤蝶有尾突,这次采集到了有尾突的蓝凤蝶,意味着黄梅的生物多样性愈来愈丰富。”吴刚分析。经初步统计,今年第一轮本底调查已发现19种湖北省新记录昆虫物种,其中不乏稀有昆虫和观赏度极高的种类。

  “不仅昆虫,植物也有许多新发现。”李乾玺说,植物首轮调查已采集2400余号标本,拍摄照片9700余张,发现了不少珍稀保护植物,包括金荞麦、野大豆、中华猕猴桃、罗汉松以及多种兰科植物,兼有水杉、银杏等栽培观赏珍稀植物。此外,真菌、水生生物、陆生脊椎动物等调查的初步结果尚在整理中,更多珍稀保护物种有望被发现。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