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年考研拉开帷幕 全国457万人报考再创新高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12-26

  昨日,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考生在武汉轻工大学考点候考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摄

  考研首日,考生有序进场

  进考场前核对信息、查验绿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国倩 李碗容 向一帆 实习生 李宙钰 通讯员 聂铭静 高坤 王华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12月25日,为期3天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今年全国报考人数达457万人,较去年增长8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考研热度不断上升,报名人数持续激增。2017年,全国报名人数首破200万大关,达201万人;2020年首破300万大关,达341万人;今年报名人数更是一举突破400万大关。

  极目新闻记者25日兵分几路,探访武汉的一些考点发现,不少高校准备充足,考生暖心参考,考点秩序井然。

  建党百年等热点入题 考生答题时充满自豪感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等内容进入今年的政治考题。

  25日中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和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考点,多名考生说在答题中多次谈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并为中华民族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考生陈佳琪说:“没想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句我们常说的话会进入考题。当考题提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历史重任’时,我看得热血澎湃,也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更加清晰。”

  在武汉大学考点,一名考生表示今年考研政治题目不算太难。“今天上午五道大题难度不算大,但我感觉选择题有一定难度,有些题目选项有些模糊。”该考生说,自己是该校测绘专业的学生,这次目标院校为北大,虽然在校内考试,但他中午不打算回宿舍休息,准备在考点旁的图书馆看看书,温习下一科的内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教授点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年,还是党史学习教育年,所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试题,对百年党史中的许多重要内容都有考查,如南昌起义、遵义会议、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加入世贸组织等;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知识点作了更多考查,如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法治思想等。

  英语难度保持平衡 知识面要求略有提高

  25日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考生徐瑞祥说,在英语二考试中,题型除了常规的完形填空、阅读、英译汉、作文等,还有一篇书信和图表题,感觉有点难。

  在武汉轻工大学考场外,一些考生也说今年的英语试卷难度较大。有人说英语一的大小作文写得比较顺手,但英语二关于快递的作文,“我天天拿快递却不知道怎么写”。对于新题型,很多人反馈比较难。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华田说,就英语考题的难度来说,今年基本与过去两年保持平衡。但就知识面而言,要求略有提高。此次的考研英语第一部分为语言知识运用(完形填空),第二部分为阅读,包括三种题型:经典的仔细阅读,快速阅读(七选五)和段落中摘选句子的翻译,第三部分为写作(包括应用文写作的小作文和图画的大作文)。就题型、题量、篇幅等来说,与考试大纲要求完全保持一致,保证了考试的信度,“这提醒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严格遵守考试大纲进行,才能更有针对性。”

  李华田分析,考试内容不仅涵盖了植物神经生物学、艺术与科学的交融、国际创新大赛等科技领域,还包括新闻事件中的就业与解雇问题、社会生活中塑料制品的耐用和污染问题、学历教育和学历贬值的教育问题,以及19世纪初伊比利亚半岛的纷争历史等,知识面十分广泛。不仅材料新、所涉及的有些观点和思想新,还常与新闻及国家政策相呼应。“考生平时要关注时政、关注生活,不仅要提高外语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还要提升辩证思维能力和思想修养水平。”李华田表示。

  ■ 花絮

  高校包车暖心送考

  25日清晨,雪花轻盈飘散。早上7时不到,在武汉轻工大学常青公寓门口,考研学子陆续走上停在门口的大巴车。原来,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提前租了两辆大巴车,免费送该院一百多名考生去几公里外的考点,还准备了爱心早餐。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8名教师昨日开着私家车,将24名考生分别送去了不同考点。“老师在车上还和我们交流答题心得,让我们先易后难、分配好答题时间,抓住必得的分。”考生盛茂说。

  往届考生争当志愿者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25日清晨,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一群学生志愿者正组织考生扫码、测体温,维护现场秩序。考前他们经过数次培训,已熟悉了整个流程。

  “我去年刚考研,特别能理解考生的感受。我还是党员,更应尽一份力。”研一志愿者郑同学说,他有过多次志愿服务经历,所以听说学校招募考研志愿者,就主动报了名。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点,哲学院研一的郜星皓25日天不亮就起床,赶到学校文添楼进行志愿服务。开考前,他一直拿着健康码和行程码扫码界面,给排队考生做健康码和行程码核验;看到穿着单薄的考生,还主动问是否需要暖宝宝或喝点热水。“我去年考完第一场政治,不小心将身份证遗失在考场了,多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很快帮我找回了身份证。”郜星皓说,所以今年他想服务其他考生。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