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老便河桥的青石板去哪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俊)沙市便河桥是一座古老的三孔石桥。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在京城任工部侍郎的萧大宾告老还乡,他是管修桥盖房的大官,见便河东、西两岸的人往来不方便,于是牵头化缘建了这座石桥。当时募得的银子不多,修桥时没建护栏,直到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由乡人李志锦等再次化缘,这才在桥上加修了护栏,同时在桥头两端修建了凉亭,一座叫熏风,另一座叫朗月。

  (迁建于公园中的便河桥)

  沙市城区自古依堤而建,像条长带子沿堤展开。城区中部只有便河东路和便河西路向北延伸,便河西路还与遨游冢路(今公园路东段)相接,是城区人出行的主要通道。在便河垴至便河桥沿岸有石台阶伸入水中,临河人家洗衣、洗菜和取水都在这条河里。

  (钟厚诚摄)

  沙市城区集中在南边,北边有大片的田野风光。便河绕蜈蚣岭西去,两岸绿柳依依,四季野花点点,风景本来就好看的便河,自从修了这座桥后就如同锦上添花,引来许多文人墨客在此荡舟游玩,并写下不少传世的诗句。如“公安三袁”之一的袁中道有《游便河·五律》诗:“十里浓荫路,残莺佐酒卮,过桥添柳色,近岸损花枝”;明末诗人王启茂写有《沙市竹枝词》:“繁华竟说比苏杭,谁见西湖多屧廊,近日便河桥下水,也绕画舫泛秋光”。这便河桥一带的风景,怎是一个美字了得。

  便河桥也是一座镌刻着惨痛历史记忆的桥。沙市沦陷时期,日军将“大东亚共荣”的标语刷在便河桥上,桥头设有岗哨,对行人进行盘查,凉亭下常有杀人的事发生。老人们说,便河桥下的水有时是红的。

  (1935年时的便河垴码头)

  沙市便河是“两沙运河”(沙市至沙洋)一段。便河垴南的长江边有拖船埠码头,北边沿便河岸又有6个内河码头。大木船被拖着从荆江大堤翻上翻下,日夜穿行便河桥的船如过江之鲫。木船在卸完货后,船家清洗船舱时会将垃圾顺手扔在河中,日子一长,河水就污染了,民国年间从便河垴至便河桥这段就已污浊不堪。

  (1958年开始填埋便河)

  建国后的1958年,沙市开展创“七无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填埋便河垴至便河桥这段水面。当时市政府要求,每个成年市民都要参加义务劳动,自己将两拖车煤渣倒进便河里去。

  (1958年建成的便河垴青年园地)

  那时,市政府一声号令,市民个个争先响应,没几年功夫,这段沙市的“龙须沟”就变成了平陆。再后来,这里又建起一座小游园,共青团沙市市委将此地命名为青年园地。  

   

  1958年沙市开始修北京路,这是建国后沙市新修的第一条城市主干道,是在便河东二街的基础上扩宽和延伸。1964年,路修到便河桥处时,这座古桥也就寿终正寝被拆除。当时,负责施工的沙市市政工区将拆下的桥面青石板拖回单位,后建了一座石库房,铭刻着数代老沙市人记忆的便河桥就这样消失了。

  俗话说世事轮回,因缘际会。大概老便河桥与沙市人的因缘未尽。上世纪90年代初,沙市建设江津湖风景区,在景区中建设了12处景点。重建的便河桥(今沙市中山公园东大门内)和塔儿桥(今沙市中山公园动物园北侧)是其中的两处景点,且都是青石拱桥,承建这两座桥的沙市市市政公司就是当年的沙市市政工区。

  卢舜华是个老市政人,他早年在沙市市政工区参加工作,后任沙市市市政公司经理,当年就是他负责这两座桥的建设。他回忆说:当年这两座桥都是由公司义务捐工建设,为了节省投资,就将当年建的那座石库房拆除,将古便河桥的原青石板重新铺筑在这两座石桥的桥面上。

  沙市建设用的青石板多从宜昌采购,被称作三峡青石。1935年建沙市临江马路,负责该路设计施工的王信伯工程师也是亲往宜昌采购这种青石板。这种青石板质地坚硬,新石板呈淡青色,用久则变黑光滑,很是长久耐用。所以,当如今的人们去沙市中山公园内游玩,踏上重建的便河桥和塔儿桥时,也就踏在了古人踏过的青石板上,说不定哪一块还是明代“公安三袁”兄弟踏过的呢。

  (中山公园内的塔儿桥)

  记住乡愁,去便河桥或塔儿桥上走走,观湖景,沐和风,听鸟鸣,晒太阳,或许最能感受到一种温馨浓郁的乡情记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