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底层温暖,彰显执政公信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据中新网报道,12月26日,被公众持续关注的山东一村支书用洒水车驱赶商贩一事有了结果,村支书孔某某黯然“下课”。

  经核查,济宁市泗水县杨柳镇杨柳村新的集贸市场近期建成投入使用,但部分商贩因担心客流受影响,不愿搬迁进入新址,仍在旧址原地摆摊经营。12月23日上午10点多,杨柳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孔某某,对集市旧址路边商贩进行引导劝离,在劝离过程中,孔某某动用正在附近作业的洒水车高压水枪向旧址摊位喷水,以此驱赶商贩。

  当天,济宁气温零下2℃。视频上传后,公众关注、网友哗然,此事无疑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在民间底层,生活细碎,不可能万物成诗。千道万理,不如现实具体。冬令进九,寒潮来袭,天寒地冻,不是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忙碌,谁愿意露天里赶集市、寒风里做生意?

  农贸市场,作为“希望的田野上”重要一环,担负着一方集散、流通、公益、配套服务的功能和进销调存的主渠道作用。当下,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为了改变传统沿袭的“以街为市”“以路为摊”的无序旧貌和简陋市场,各地都陆续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具规模、多功能、显文明的农贸市场。杨柳村新的集市建成投入使用,想来应该也是布局合理、窗明几净、规范统一。因地制宜,成本核算揆情度理,适当收点费用也是应该的。毕竟这对整治村镇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及至对摊贩避风挡寒都有益处。如此的公益工程摊贩不买账,这就让人顿感诧异了,显然宣传缺了环节、沟通少了工作、流程断了链条,孔某某不啻将好端端的一手好牌,硬生生地打坏了。

  党中央反复强调人民公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孔某某身为一村父母官,群众观念如此淡薄,行事做法如此简单,工作作风如此粗暴,实在让人不可理喻、无法接受。须知,能人并非展示民怨沸腾的能耐,能耐却能成就造福一方的能人。说到底,“一把手”的能人应是尊重群众的能人,“一把手”的能耐也应是遵纪守法的能耐。

  值得欣慰的是,发现相关舆情后,杨柳镇纪委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有关方面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短短三天,便依规依纪拿出了处理结果。举一反三,各地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但凡新建城镇市场,在动工兴建或劝导入驻时,应多维度、多举措做足做好工作,让便民的好事家喻户晓、让利民的善事广为人知,让村干部作风更加务实亲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多一分理解和支持,基层工作自然就会少一分抱怨和阻力。

  恤民生之艰,察民众之苦,体基层之难。惠民,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利民,落实于人民利益的有效实现。积善能裕,怀德惟宁,天寒不能让心寒。为民的含金量和爱民的成色,往往就体现在各级党员干部身上。底层温暖,彰显执政公信力。基层温暖,也是一个村庄、一个乡镇、一个社区、一座城市最亲切、最稳固的力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