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大建议追踪】构建荆州打击整治样本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27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初的“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游敬提出“关于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的建议”,经过近一年的办理,市公安部门以“打、防、管、控、治、宣”构建荆州打击整治样本,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

  今年5月,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荆州市有史以来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为受害人小秦追回全部损失595万元。办案民警通过对资金流、信息流开展研判,发现这是一个盘踞在菲律宾的特大诈骗团伙,受害人小秦被骗的资金被轮转多次后,流入事前安排好的财务组账户中,再由财务组人员前往银行进行取现。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这个团伙的深挖调查,成功将15名嫌疑人抓获,当场收缴涉案手机22部,冻结涉案资金200多万元、银行卡50多张。 同时,专案组民警辗转全国各地,冻结、止付300多个银行账户,通过不断深挖细查,串并多起案件。由卡到人,由人到案,由案到链,“查源头、断通道、打团伙、端窝点”的“全链条打击模式”,成功打掉了这个诈骗团伙。

  今年以来,全市涉案100万元以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20起、破案20起,破案率达100%。通过“劝、防、宣”三管齐下,严格落实“高危指令上门劝阻、中危指令电话人工劝阻、低危指令短信联合劝阻”机制,共接收部平台预警线索5.3万条,筛选研判“低、中、高、紧”等四种程度预警信息4万多条,上门电话、短信劝阻6.3万人次,止付资金8.6亿元,冻结资金1.1亿元。

  在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过程中,全市公安部门推动重点行业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督导通讯运营商、银行网点严格“两卡”管理,共管控、堵截可疑账户1.1万户,关停4.8万张,纳入失信黑名单2394人。 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创建“无诈社区”214个,创建占比达51.8%,“无诈村”1283个,创建占比86.2%,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安装,开展入户宣传52万人次,张贴宣传画51万份,发送手机防范短信超过1亿条,通过“一月电诈发案排名”“以案说反诈”、普法微课堂等宣传形式,有效提升了的群众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