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投资18亿元的全国重大水利项目 荆江大堤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2-28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邓祥虎)12月22日,总投资18.43亿元的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我省“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也是我省首个通过验收的“十三五”期间建设的全国重大水利项目。

  荆江大堤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北岸,上起荆州区枣林岗,下迄监利市城南,全长182.35公里,如同一条蜿蜒的“水上长城”,将滚滚洪流牢牢锁在两岸之间。作为保护江汉平原和武汉市防洪安全的重要屏障,保护区内有耕地1100万亩、人口1000多万以及武汉、荆州等重要城市和一批重要工业基地、交通干线。

  新中国成立后,荆江大堤先后于1974年和1984年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整险加固。2012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批复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对荆江大堤堤身、堤基、防浪墙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堤段进行整险加固,完善工程措施。

  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主体工程完工,2020年6月工程变更项目完工。2021年11月至12月相继通过了水土保持设施专项验收、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及征地移民省级终验。位于荆江大堤监利姚圻垴段防渗墙在厚度、深度上创下同类堤基工程国内之最,被称为“长江第一墙”。

  荆江大堤经过本次综合整治,抵御洪水的能力显著提高,在建设期间堤防工程经受了2016年、2020年长江较大洪水的考验,与2013年前比较,汛期险情数量大为减少,危险程度明显降低,防汛成本显著降低,防洪效益十分显著。堤防信息化的建设应用,让工程管理与水情监测更加便利。建设征地移民安置项目的实施,给地方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改变,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