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老字号酸辣面空降深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9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在沙市,有家四代传承经营百年的老字号视兴酸辣面,每天忙完店里的堂食生意,又要忙着打包面条,向全国多地顾客发“快递”。

  12月21日下午,《深圳商报》金融证券部记者周良成,收到从家乡空运来的传统特色美食——视兴酸辣面,为尽享久别了的家乡味道,竟当了一顿晚餐,吃完面、喝完汤后,在朋友圈发图文嘚瑟:“太好吃了!”

  (前排右为秦视兴,左为闵炳兰,后排左为第二代传承人、女儿秦秀英)

  视兴酸辣面的创始人秦视兴祖籍四川,夫人闵炳兰则是湖南人。上世纪二十年代,秦视兴在沙市中山路279号紧邻留芳照相馆东侧经营酸辣面,并以本人名字“视兴”命名。他们所独创的酸辣面兼有麻辣口味,独具特色。秦视兴初到沙市时曾经营担担面,走街串巷挑担卖。

  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时,秦视兴被聘为饮食公司顾问,传授技术。60年代的一天,时任沙市市委书记、市长曹野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店里参观,并挥毫为视兴酸辣面馆题了字。过后,还对身边人嘱咐,在票证供应的情况下,要尽量保证他们的面粉供应。

  (第二代传承人秦秀英的经营执照)

  公私合营时,秦视兴的女儿秦秀英也一同成为公司员工,在沙市长江酒楼、好公道餐馆、烧腊馆、酸辣面馆等多家店卖过酸辣面,带过一批徒子徒孙,无私传授技艺,培养人才。

  (视兴面馆四代家族成员)

  1978年改革开放时,第三代传承人孙子秦镶闵、孙媳袁先艳在祖辈原址传承经营,直至1998年中山路改建而停业。

  (原址中山路视兴酒楼)

  创业难、兴业难,守业更难。第四代传承人秦闵,从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脑海中时常浮现祖辈店里的场景。有人对她说:你太爷是酸辣面创始人,现在外面的酸辣面变味了,若在你第四代老字号中断了,就太可惜了。

  (左为第四代传人秦闵,中为第三代传人、其母袁先艳)

  谈及办店的起因时,秦闵说:“源于传承,虽然经营餐饮业很累,经再三考虑,我一定要把家里这面旗帜扛起来。趁第三代传承人,也是我的母亲袁先艳还健在,口传心授、手把手教,我一定要学好、做好。”

  秦闵在传承过程中力求完美,做到食材新鲜、佐料特别,不添加味精、鸡精。香料原材料进优质品牌,熬纯骨头汤。码子是面条的灵魂,选用猪前夹肉和干香菇等,经过炒、炖多道工序和传统工艺,环环严格把控。佐料中,有花椒、尖辣椒等秘制配方和食用醋,呈现酸、麻、辣、香、鲜的口味,特制的面条,掸面时掌握好火候,才有好口感。

  这家位于沙市北京西路建设银行对面巷内的酸辣面馆,历经四代人的传承,唤起人们怀旧的记忆。有个沙市籍在深圳工作的朱姓青年,面馆给他一周一空运,每天吃一碗,他要求接着寄。

  现在,视兴的酸辣面,面条、码子、佐料经过分袋包装,装入泡沫箱,内放冰块保鲜。发顺风快递,头天发第二天就到深圳、广州。目前,这些酸辣面还销往北京、上海、佛山、珠海、江苏、福建、湖南、武汉、恩施等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