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 “好人开讲”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12月26日,“TV地标”(2021)中国电视和网络视听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荆州广播电视台《好人开讲》栏目获得“年度城市台优秀节目”,这也是该栏目继2016年之后再次获评“TV地标”。奖牌凝聚“媒体走转改”心血,殊荣见证“讲好中国故事”初心。

  讲述好人故事,激发向善力量。荆州广播电视台弘文尚德栏目——《好人开讲》,以电视公开课的形式,呈现在江汉平原2800万观众面前。节目一开播,就让观众眼前一亮。《好人开讲》立足荆州,面向全国,节目采取“短片植悬念、好人讲故事、主持人访心灵、专家评道德”的方式,在省内外邀请“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湖北好人”与“荆州好人”同台开讲,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自2015年3月开播以来,演播厅已录制开讲200多场次,截至2021年12月,该台共推送好人的原创短视频或文章1500余部(篇),推送的人物短视频在学习强国采用率99%,新媒体端累计播放量突破20亿次。近两年来,年均上稿230条(次),单条最高阅读量超过400万。至今,已有四百多位各行各业的平凡“好人”走上“好人开讲”舞台,讲述道德高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尊老孝亲、公益慈善等好人故事。一幕幕真实感人的画面,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一篇篇直抵人心的文章,让“好人故事”温暖百姓心灵,让“好人精神”辉映荆楚大地。《好人开讲》栏目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树正气,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高度,更有温度。栏目“小平台”,释放“大能量”,寻常“小故事”,阐述“大道理”。该栏目凸显出的吸引力、感染力、聚合力、说服力,让老百姓爱听爱看爱传。

  追寻好人足迹,践行志愿服务。《好人开讲》栏目不仅是弘扬好人精神的“走心”传播者,而且还是志愿服务的忠实践行者。这些年来,荆州广电把“听好人开讲,与好人同行”作为好人精神传播理念,以“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帮好人”为主题,践行公益精神,凝聚志愿力量,用爱心和善行感召着更多的人加入其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他们早在2018年就组建了《好人开讲》志愿服务队,看望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与荆州好人、深圳东山防水隔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山一起,为松滋市长青藤敬老院送去了20万元帮扶资金,带动了松滋市100多位市民参加“送温暖献爱心”。与公益联盟单位、荆州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学校一起,为荆州区福利院老人送去慰问物品,带动了荆州城区六个社团参与活动,为老人们过重阳、送欢乐。栏目组还先后引进深圳建辉基金会等公益机构,为荆州的困境行善者提供帮扶。通过这些公益践行,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好人精神融合传播与实践。他们还利用社会资金50多万元,向“好人”送温暖200多场(次),走访困境行善者、孤寡老人等,让群众看到身边好人得“好报”的实例,更能引领人们做好人、行好事。

  弘扬好人精神,延伸爱心接力。荆州广电坚持把好人精神向基层融合,向纵深推进,邀请好人“进机关、进校园、进站所、进社区、进村居、进讲堂”。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推介活动、评选活动等,发动群众力量,推荐好人;利用媒体优势,海选好人。近几年来,组织300多场“基层宣讲”、“百姓宣讲”活动,让好人精神走进千家万户。从而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将 “爱心接力”在传递中延伸,在延伸中发展,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

  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一阵阵新风;好人故事打动人心,好人精神滋润心灵,好人风范激励众人。《好人开讲》在平凡中能见伟大,朴实里可悟高尚,寻常间细品精神,从而使每一位受众感受并汲取到身边好人的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崇德向善,和谐温馨。

  愿“好人开讲”讲好中国故事,让“好人”精神在荆楚大地风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