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录中国基层乡村"共富之路" 东西十村挂牌共富乡村观察点

来源: 宁波网 2021-12-30

  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授牌现场

  中国宁波网记者冯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不久前,宁波日报报网端重磅推出“共富论·双村记”全媒体报道,反映宁波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新疆库车市、西藏比如县、浙江丽水市10个结对村庄共建共享共治的实践。半个多月来,这组报道在各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为了更好地观察上述10个村庄的共同富裕实践,促进宁波和相关地区村庄结对共富,今天下午2点,宁波日报社联合凉山日报社、库车市融媒体中心、比如县融媒体中心、松阳县融媒体中心等四家兄弟媒体,以及宁波市社科院、宁波市工商联,四方共同在东西部10个村庄设立“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用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跟踪与观察,记录下中国基层乡村的“共富之路”,为宁波建c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注入媒体力量,为中国共同富裕事业提供宁波经验。

  此次挂牌的“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涉及的5对结对村庄分别为: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和四川凉山昭觉县三河村;宁波鄞州湾底村和四川凉山盐源县舍垮村;宁波奉化滕头村和新疆库车甬库振兴村;宁波余姚谢家路村和丽水松阳县半古月村;宁波镇海永旺村和西藏比如巴贡村。

  “设立共同富裕乡村观察点,可以更好地践行记者‘四力’,以后这些观察点就是记者们的家!”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金波说。

  活动现场,十村庄、四家兄弟媒体以及市社科院、市工商联四方还联动成立了共同富裕微联盟,旨在透过联盟网络平台共建、共推、共促,开展深度合作,汇聚富民强村的强大合力。接下来,为了更好地发挥媒体和智库的作用,微联盟还将邀请观察员和特邀观察员,同时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共同探寻并记录乡村共富之道。

  “十村接力 携手共富”访谈现场

  对于共同富裕微联盟的成立,市记协主席徐正表示,主流媒体要以此为起点,坚持创新,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创新践行“四力”,为共同富裕注入满满正能量。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

  市工商联副主席钱爱民说,要充分动员民营企业,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帮助乡村振兴找出路、找市场、找门路,贡献宁波民企的智慧和力量。共富路上,智库作用必不可少。

  市社科院(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谢国光认为,共富微联盟和共富观察点的成立,能够通过总结各地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在适当时候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助力共同富裕。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我们将勇担使命,争做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者;组团作战,争做共同富裕的时间推动者……”迈向新的共同富裕新征程路上,东西十村共同发起倡议《疫去春来 携手共富》。

  镇海永旺村党委书记郭诚军代表十村宣读倡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李贵军,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副主席鲁焕清等嘉宾出席活动。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