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稳中求进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 以“五区五中心”为支撑引领 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蒋斌)12月30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作工作部署。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市委常委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杨永忠、黄镇、周昌俊、夏光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富成效的一年。面对“一难两难多难”“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全市上下顶压奋进,拼搏实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经济发展回归常态、重返“主赛道”,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我市正处于政策加持窗口期、疫后恢复成势见效期、新旧动能转换期、综合优势重塑期、蓄积势能迸发期。要牢牢把握“三重压力”科学判断,全面辩证看待危与机、“顶”与“坎”、稳与进、时与势之间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破除交通瓶颈论、资源贫乏论、要素制约论、基础薄弱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牢牢把握“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保持战略定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会议要求,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开局起步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融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聚焦稳中求进、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以“五区五中心”为支撑引领,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聚焦稳中求进,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在“稳”的基础上奋力求“进”,以招商进、投资进、项目进,推动企业进、工业进、产业进,巩固就业稳、消费稳、民生稳,实现经济稳、社会稳、人心稳,能快则快、质量并进,跑出加速度。要聚焦增量提质,抓牢投资这个牛鼻子,深谋、勤跑、善争、快推,全力以赴优存量、扩增量、活流量、赋能量、争变量、提质量,实现总量新突破。要聚焦转型升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五区五中心”建设,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换好赛道,推动“老树发新芽”“小苗成大树”,加快构建“461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含科量”“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释放新动能。要聚焦跨越赶超,推动总量与速度、产业层级与城市能级、营商环境与能力作风全面提升,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固本培元,加压奋进,聚焦重点关键领域精准发力,围绕“五区五中心”“八个加快”,找准“棋眼”,闯关过坎,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要坚持工业优先,狠擂招商引资,大抓技改扩规,优化要素保障,构筑综合优势,着力增强薄板。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在产业能级、功能基础、城市更新、精细管理等方面全方位领跑,锻造竞争新板。要加快县域崛起,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精美县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抬高发展底板。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塑造创新样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防范化解风险,补齐民生短板。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领导和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精力放在抓高质量发展上,把心思用在谋项目、抓产业上,把能力体现在狠抓落实、攻坚克难上。要提升专业能力,从政策变化中寻战机,从实战实干中增强本领,从规律中学习科学方法,从大局全局中谋划一域,从常识中增强定力和信心,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转变工作作风,树牢正确政绩观,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结果去,以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创造性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围绕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增量提质,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下,推动经济质量并进、稳中求进,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一季度“开门红”。要夯实产业集群,坚持把工业作为重中之重,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驱动的“461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要发挥比较优势,狠抓关键、盘活全局,以交通为支撑、物流为先导、贸易消费为带动,充分放大枢纽效应、不断提升开放能级,畅通经济循环。要加快县域发展,切实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以县域发展更好支撑市域发展,形成高质量的块状经济。要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恢复元气,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更实更足,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处理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以改革的方法攻坚克难、汇聚动能,破解制约发展瓶颈。要保障改善民生,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方面入手,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着力推动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反弹。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强重要商品稳价保供,妥善安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各县(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有企业、党的关系在荆的大专院校、在荆金融单位及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松滋市、亿钧耀能、市农商行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