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昔日母亲河 今日流向何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31

  

  (荆襄内河湿地公园)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尹士林 保龄)汉江在襄阳以下又称襄江或襄水,在荆州有一条河,它从沙市的便河一直通往长湖,长湖的水又通往汉江(襄水),我想,大概是这个原因吧,这条河有了自己的名称——荆襄河。

  (上世纪80年代的荆襄河)

  荆襄河在草市和沙市段又称龙门河,古代的龙门河曾是两沙(沙市与沙洋)运河的一部分,它的入江口处在当年的沙市拖船埠,解放后,荆襄河沙桥门至关沮口改道,经太湖港总渠流入长湖,但河中往来的船只仍很频繁,吨位可达“二百斛”,相当于十多吨,对于木船来说,就是较大的船了。

  沧桑巨变,如今的荆襄河已分成两段,分别改造成了荆襄内河湿地公园和荆襄外河湿地公园,荆襄内河从文湖公园流出经地下管道穿越江津路,在塔桥路西侧和江津路北侧建起了湿地公园,荆襄外河湿地公园则南起雷家垱闸一带,北面则连接太湖港。

  失去航运功能的荆襄河已从曾经繁忙的母亲河变成了秀丽明媚的湖景。如今的荆襄河,处处都是风景,处处都是生态。漫步在湿地公园,你很难想象,这曾是一条通江达海的城市动脉。

  (图左而来的荆襄河汇入图上方而来的太湖港,再向图右方向流去汇入长湖)

  今天的荆襄河虽不通航,但仍然是条流动的河流,河水通向沙桥门桥(老318国道)后,继续朝向北边的荆沙大道方向流去,穿过荆沙大道,又继续向北朝着复兴大道的方向流去,在到达复兴大道前,与一条西向而来的太湖港不期而遇。汇入太湖港前,还经过了一道荆襄河闸。

  (北去的太湖港与复兴大道)

  从此,太湖港“接力”荆襄河水,穿过复兴大道桥下,径直向北流去,沿途还有铁路桥、高铁桥、谢家桥横跨期间,直到汇入海子湖(长湖),才算完成了使命,以后通江(汉江、长江)达海的使命,都交由从长湖“接力”的河流去完成。

  荆襄河的走向

  “两湖市场”旁的荆襄河

  昔日沙桥门桥边的垂钓者

  如今沙桥门桥附近的观水平台

 

  荆沙大道至复兴大道之间的荆襄河

 

  荆襄河经此闸门流入太湖港

  荆襄河闸边的风景区

 
 
 
 
 
 

  沙桥门桥一带的荆襄河

 

  东西向的沙桥门桥横跨荆襄河

  “彩虹”桥边的荆襄河(左下)与太湖港(右),中间隔着荆襄河闸。

  太湖港上的桥梁和河畔的鲜花

  太湖港上的谢家桥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