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法院+工会”,一年维权涉案金额达400万元!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1-01

  “没想到闹心了半年多的烦心事,法院这么快就解决了。能拿到工伤赔偿款,我心里终于踏实了。”近日,在松滋市人民法院、松滋市总工会主持下,工伤者蹇某某与某建设公司签订调解协议,并依法申请司法确认,双方握手言和。

  蹇某某在某建设公司承建的工地上工作,工资一直由该公司项目部发放。今年4月10日8时左右,蹇某某在工作时使用小型振动机导致手指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经鉴定,蹇某某左手损伤构成十级伤残。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蹇某某在为某建设公司提供劳务时受伤,公司应赔偿其相关损失。但某建设公司向蹇某某支付医药费后,双方就误工费、营养费及后期治疗费协商未果。蹇某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遂向松滋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收到起诉材料后,法院立案庭从减轻当事人诉累出发,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引导当事人协商化解纠纷。法官第一时间与松滋市总工会调解工作室对接,与工会委派调解员一起,耐心释明法律风险及政策法规依据,积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在赔偿金额上互相让步,尽量圆满化解事故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和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经过多轮磋商,蹇某某与某建筑公司达成调解协议。

  像这样通过“法院+工会”调解模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已成为荆州法院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法宝。

  2019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总工会不断整合资源,将法院推行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和工会履行依法维权基本职责统一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实行“法院+工会”调解模式,推动劳动争议纠纷源头治理。今年6月底,荆州两级法院全部建立起“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室,“法院+工会”工作在荆州全面铺开。

  在这一模式下,立案前,分流员对适宜立案前调解的劳动争议纠纷,在当事人同意先行调解的前提下,将案件移交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委派调解,诉前委派调解以一次调解为原则,期限最长不超过30日,调解成功的,依当事人申请出具法律文书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及时进入诉讼程序。

  如若审理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当事人有调解意向或者认为案件有调解、和解可能的,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移交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委托调解,诉中委托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普通程序的最长期限不超过15日,简易程序不超过7日,调解成功的由法院出具相应法律文书,调解不成的,及时转入继续审理程序。

  推进诉调对接建设,提升多元解纷水平,各县市区法院还积极探索“法院+工会”进阶版,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促进劳动力市场和谐发展。

  在石首市人民法院,推进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与仲裁调解的联动,探索“法院+仲裁+工会”新模式,推动形成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

  在沙市区人民法院,与总工会建立了会商机制,共享相关数据信息,每季度对诉调对接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每月对具体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合力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

  “一方面,快速、高效化解劳动争议,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这就是‘法院+工会’工作的核心要义。”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89件,结案85件,达成调解协议31件,为职工和企业维护合法经济权益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