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寻子带头人孙海洋:14年噩梦终结,一家人将迎团圆年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1-01

  寻子14年,孙海洋几乎走遍祖国山河。一次次朝线索出发,一次次比对失败,孙海洋一直在路上,他告诉自己,孩子总会找到。

  他加入了寻子联盟,收集了许多被拐儿童名单,在各地参与寻子活动。他的故事被拍进电影。年复一年,他成了群体口中的“寻子带头人”。

  他见证了许多寻子家庭的团圆,但自己的儿子孙卓迟迟没有消息。他在这场寻子的噩梦里,挣扎了14年。

  12月6日,噩梦醒来。他终于将孙卓紧紧抱在了怀里。孙海洋说,以后再也不用找孩子了,这条路走得实在太苦了。

  更好的结局还在后面,认亲后一个月内,孙卓被他接回深圳,开启全新的生活。再过9天,就是孙卓真正的生日,一家人都在期待。

  认亲成功的孙海洋,并不打算就此退出,他说,会继续帮助寻子家庭寻找孩子。

  重逢

  孙海洋没有想到,14年的寻子梦,会在2021年的年末实现。

  12月6日凌晨4时,孙海洋还在睡梦中,突然被一名寻子家长的电话叫醒。就在头天晚上,央视《等着我》栏目发布预告,称12月6日上午,一名“带头”家长要和孩子相见。有人猜到,这名“带头”家长就是孙海洋。

  虽然此前深圳警方曾通知他,这几天不要到处跑,但孙海洋并不太确定。

  几个小时后,有民警到孙海洋家,说找到高度疑似他儿子孙卓的人,正在比对信息,要带他去认一下。

  孙海洋和妻子彭四英被接到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坐在了认亲仪式现场。两人被邀请上台,孙海洋看起来并没有太多表情,但内心却焦急万分。他接过结果认定书,巴不得再快些见到孩子,一秒钟都不愿多等。

  孙卓从门外走进来的时候戴着口罩,彭四英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看看眼睛、额头、头发,再看看耳朵,就是自己家的孩子。”彭四英回忆。

  孙卓小跑几步上台,孙海洋上前紧紧抱住他不愿放开,重逢的喜悦和酸楚化成眼泪奔涌而出,他失声痛哭起来,彭四英也抱着父子俩哭泣。孙卓拍着孙海洋的后背,轻声说“爸爸,没事”。

  孙海洋想,他真正找到了孙卓了,以后再也不用出去找孩子了,这条路走得太苦了。

  彭四英没有看过孙海洋为其他事流泪,但为了找孙卓,他哭过几次。她想,孙海洋再也不用出去找孩子了,让他哭吧,把压抑了多年的苦都哭出来。

  下台后,孙海洋夫妇仔细地看着孙卓,确认他是健康成长的。孙海洋问孙卓,还记不记得家里的包子,不等孙卓回话,他紧接着又问其他的。他想知道孙卓这14年的每一天是怎么过的,好像要把心里的一万个问题全抛出来。

  当晚,孙海洋夫妇带着孙卓,与亲戚们吃了一顿饭。孙卓坐在父母和弟弟孙辉中间,一家人脸上全是笑意。有亲戚为他们拍摄合照,在孙卓起身时,笑着对彭四英说,孙卓已经比她高出不少。

  噩梦

  回忆这14年的寻子路,孙海洋感觉,像经历了一场噩梦。

  来自湖北监利的孙海洋,青年时候就开始做包子,也做过其他生意。为了家人更好地生活,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2007年,孙海洋带着孙卓来到深圳,并于当年10月开了一家包子店,生意很不错。包子店不远处,就是孙卓就读的幼儿园。

  但包子店开张不久,噩梦发生了。10月9日晚,孙卓对孙海洋说,想出去玩一下。孙海洋说,天黑了不要跑出去了。孙卓没有回话,直接往外面去了。连日劳累的孙海洋打了个盹,醒来时孙卓已经不见了。孙海洋急得拼命在街头奔跑寻找,但孙卓早已不见踪影。

  有邻居告诉孙海洋,有亲戚来了给孩子玩具玩,带着他往前面去了。孙卓当时心想:“坏了。”

  苦寻几天后,孙海洋才在附近一家超市的监控录像中看到,嫌疑人穿着白衬衫,用玩具和零食把孙卓引诱拐走。

  孙海洋将有嫌疑人正面的画面印在寻人启事上,印刷后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张贴分发。孙海洋的母亲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也赶到深圳,一同寻子。

  但孙卓还是音讯全无。孙卓丢失后,寻人启事悬赏寻子,赏金从5万到10万,再到20万。孙海洋把老家的房子变卖了,包子店也挂上寻子招牌。因为家庭变故,包子店渐渐难以继续经营,孙海洋和新入场的商户商量,能否在店铺招牌上方挂寻子招牌。

  儿子没找到,骗子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打来,有的能把细节说得有模有样,还发来小孩的照片。孙海洋仔细查看发现,照片是用技术嫁接的,只有头像是孙卓。但孙海洋还是希望能接到电话,他想,如果骗子都不找他,那就真的没有希望了。

  孙卓丢失后的那几个月,家中总是争吵。孙海洋和妻子彭四英相互指责,说孙卓是因为对方才丢失的。母亲夹在中间,说不把孩子带到深圳就好了。找不到孩子的孙海洋,有时都不愿意踏进家门。

  2008年的一天,彭四英拿了把菜刀跪在孙海洋面前,把地板磕得砰砰响,脸上流血,求他杀死她。孙海洋赶紧把刀扔到一边,告诉她,是自己没有把孩子看好,他一定会把孩子找回来。

  那天后,孙海洋改变了自己的性格。

  寻子

  寻子过程中,孙海洋发现,孙卓被拐并非个案。他又认识了众多和他有相同遭遇的家庭,他们共同组成寻子联盟,相互支持,宣传打拐防拐。他们制作了数十米长的寻子海报,上面印着许多被拐孩子的信息,在各地寻子时,他们把海报铺在街头。

  孙海洋还联系了各地被拐儿童家长,收集了数千名被拐儿童的名单。

  2014年,电影《亲爱的》上映,张译饰演的韩德忠,原型就是孙海洋。随着电影热映,数千条线索如潮般涌向他,全国各地网友把拍到的疑似孙卓的儿童照片发给他。

  十几年间,除了新疆、西藏,全国其他省区孙海洋几乎都去过,车票厚厚一摞。

  因怀疑孙卓被拐到潮汕地区,孙海洋去过那很多次。听不懂当地方言,他站在别人家门外,探着头、隔着门缝,挨家挨户小心查看,希望奇迹发生。

  了解到有多名孩子被卖到广东紫金县,他也和申军良等家长一起到那里。他们拉着长幅海报上街宣传,张贴分发寻人启事,饿了就蹲在街头吃盒饭,一找就是好多天。

  有人告诉他,在宁夏见到的一个孩子很像孙卓,他辗转经郑州、西安几天才到,接近那户人家,但那个孩子最后被证明不是孙卓。

  孙海洋接到过不少山东的线索,去过山东多次,还在山东电视台做过节目,轰动一时,电话都接不停。但他没能在那找到孙卓。

  在寻子前几年,只要是收到别人举报的线索,说当地有被买回去的孩子,他都会去那边打探,还将线索交给警方,解救了不少孩子。

  彭四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孙海洋几乎不讲自己在外面找孩子吃的苦,经常背个包就出门,所有的资料都在里面。在外寻子,风吹日晒,吃饭喝水不便,吃闭门羹是常事。但比起这些,孙海洋告诉彭四英,他看到过很多过得不好的孩子,担心孙卓也在受这样的苦,讲起这些,孙海洋就会很难受。

  2012年,孙海洋与彭四英的小儿子孙辉出生。辉,有成就辉煌之意,谐音“回”,希望孙卓早日回到他们身边。孙海洋总说,孩子一定会找到的。

  但随着时间推移,孙海洋意识到,他可能已经认不出孩子了。面对那些被拐孩子的信息,他只能筛选出被拐时间与孙卓丢失年份相近的,再逐一去找。同时,孙海洋把更多的希望,寄托给了公安部门,他们有先进的科技提供帮助。

  返乡

  孙卓被拐后,孙海洋搬家过多次,自己也当二房东,做起出租房生意。为了孙辉上学,孙海洋在儿子学校边租了一套两居室。从孙辉房间的窗户,能直接看到学校的操场。房子不大,但干净敞亮。阳台上还留有整包整包的寻人启事和长幅寻人海报。

  孙海洋说,看到阳台上的寻人启事,他感觉找到孙卓仍像一个美好的梦,他很怕这个梦醒来。孙卓丢失的前几年,彭四英经常梦到孙卓远远地向她跑来,好像他不是丢失了,只是暂时没找到而已。她还会想,孙卓回来后给他庆祝十岁生日。后来她越来越不敢想,不知道哪一天会回来。

  孙卓幼年时的裤子、毛衣和书包,还有一大堆玩具等等,孙海洋一直不舍得扔,一存就是十几年,时常会找出来翻看。认亲成功后,孙海洋带孙卓回家,他找出孙卓儿时的相片,找出十几年前孙卓的衣服和玩具等。但孙卓只是说,自己已经不记得了。

  孙海洋问孙卓,会不会奇怪自己没有四岁之前的照片。孙卓说,他没想那么多。孙海洋安慰自己,至少孙卓童年没有受到伤害,心里没有留下被拐卖的阴影。

  认亲当晚,孙卓是和弟弟孙辉一起睡的。进入弟弟的房间时,孙卓看到了墙上挂着的吉他,也说想学吉他。彭四英心头一酸,她想,会不会还有很多孙卓没接触到的东西,他也很喜欢。当晚,孙海洋夫妇并没有睡好。彭四英说,她想了很多,孙卓竟然真的在家中睡着。

  次日早上,孙海洋夫妇就带着孙卓,坐上高铁,返回湖北监利老家。孙海洋说,他想让孙卓见见爷爷奶奶,让他们看到真实的孙卓。他也要让孙卓感受到,他就是自己家的孩子。第一次坐高铁的孙卓,说自己有点晕车不适。对此,母亲彭四英有不同的感觉,孙卓可能是有压力了。

  当他们抵达监利市红城乡何赵村老家附近,距家近一公里的道路,被欢迎孙卓回家的乡亲堵得水泄不通。鞭炮声、礼花声震耳欲聋,声势浩大的舞龙队将气氛推向高潮。上百个摄像头对准孙海洋一家归来的方向,老家的场面超过了众人的想象。孙卓有些不知所措,孙海洋紧紧抓住他的手臂,牢牢护着他。

  当孙卓走到家门口,等待已久的爷爷奶奶紧紧抱住孙子,痛哭流涕。很多邻居也前来看望,说这就是小时候的孙卓,没有变样。

  家中的很多亲戚抱着孙卓就开始哭,告诉他,父母找他很辛苦。但孙海洋夫妇没有接话。

  选择

  此前,孙卓曾在采访中表示,亲生父母找了这么多年,是很疼他的,谢谢他们,他们一定很辛苦。同时,孙卓直言感到愧疚,他不会留在亲生父母那边。现在的父母不管怎样,养了他十几年。

  听到这个答案,彭四英表示能理解,毕竟在别人家里生活了14年。但真正认亲之后,感觉他的心情发生了变化。

  从老家送孙卓回山东阳谷上学时,有很多人想同乘一车,孙海洋没有答应,他想教孙卓一些事情。孙海洋了解到,阳谷当地很重视读书,孙卓从小被教育,不读书就走不出去。但孙海洋对读书看得没有那么重,他告诉孙卓,见到他人要问好,要懂得尊重。

  在回阳谷路上,孙卓给启蒙老师打了很久的电话。在送孙卓进学校之前,孙海洋夫妇认真地询问孙卓的想法,说不管选择在哪,都会尊重他,但很希望他回深圳。孙卓低着头,不时用手推推眼镜,思考了好一会说:“回深圳吧。”他还问有没有学校读。

  那一刻,彭四英感觉他下定了决心,回答很坚定。听到这句话的孙海洋,难以言说自己当时的喜悦,他告诉孙卓,自己回到深圳后,最重要的事就是帮他找到学校读书。

  把孙卓送到学校后,孙海洋和彭四英在阳谷四处逛了逛,他们很想知道孙卓这14年怎么生活。孙海洋说,他放眼望去很多平房,好像很多年都没有变化。他们也在田间地头仔细看过,里面种着玉米、麦子。

  到餐馆吃饭时,店员端上来一盘馒头。孙海洋克服着饮食习惯的差异,拿起馒头细细咀嚼,心想,原来孙卓是这么吃着长大的。

  分别的那段时间,孙海洋没有给孙卓打电话,他想多给孙卓一点时间,他自己会想明白。休息时间,孙卓会和母亲彭四英沟通。彭四英害怕孙卓情绪波动大,会安慰他,让他平和一些,只管学习,其他的事情大人会处理好。

  彭四英曾在家庭群中发了小儿子孙辉在厨房做家务的视频,孙卓看到后,竖了三个大拇指。彭四英注意到,儿子在群内的名称已经修改,将“孙卓”和他此前使用的姓名叠在一起。彭四英说,看到孙卓改名的时候,感觉他的心已经在回归的路上,但不能逼他,得给时间让他慢慢来。

  团圆

  但孙海洋还是着急得睡不着觉。学校的事情暂时未定。孩子突遇这么大的变化,心理可能会有很大变化,他希望能够尽早接孙卓回深圳读书。

  12月21日,冬至。孙海洋带着妻子从深圳出发,驾车近1800公里,前往山东阳谷接孙卓回深圳。22日晚,他们抵达孙卓就读的学校将他接走,并于23日上午启程返回深圳。

  小车一路南下,孙卓沉沉睡着,孙海洋向友人报喜,就像赢得一次了不起的胜利。

  一家三口在江西暂歇,为了让孙卓放松心情,一家人打车到庐山参观游玩。他们在山上看云海翻腾;去革命胜地感受历史,孙海洋的视线一直在孙卓身上。同游过程中,彭四英几次双眼模糊,这次旅行,他们等了14年。一家人拍了多张合照,孙卓在中间搂着爸爸妈妈,彭四英笑容甜蜜。她还调侃着说,孙海洋想多拍几张,又害怕儿子嫌弃,动作小心翼翼,内心热情猛烈。

  大海也记录了一家人的欢笑。孙海洋带孙卓来到海边,孙卓坐上摩托,在海面肆意飞驰。有网友说,本来担心孙卓不适应深圳生活,结果看到他在大海上潇洒骑摩托。孙海洋回复,他本来就是南方的孩子。

  孙卓回到深圳,孙海洋默默将自己沿用多年的网名“孙海洋寻儿子”改为“孙海洋一家人V”。12月27日,他发文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一家人希望尽快回归正常生活,已为孙卓找到合适、满意的学校。

  如今,孙海洋依然经营着两家包子店。在不久前的答谢宴上,他曾亲手做了数百个包子,端给在场宾客。孙卓找到后,他的心更定了。最近,不少深圳网友都在孙海洋的包子店偶遇了他和彭四英。孙海洋说,他还想开更多包子店,供孩子们读书。租房也要换大点的,三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房间。换房后如何布置,彭四英在心里画好了设计图。她还想学做山东菜,如果孙卓喜欢面食,她也手到擒来。彭四英说,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培养他。

  孙卓的生日将至,礼物已经备好。女儿孙悦也将在回国隔离期满后回家,对于一家人的团圆年,孙海洋很是期待。

  但他放不下其他还在寻子的家庭,以后会继续帮助他们寻找孩子。“毕竟失去孩子的滋味,我有亲身的体会。”孙海洋说。

编辑: 韩芳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