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两会系列】搭建平台积蓄新动能 产业重塑构建新格局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01

  

  荆州新闻网消息: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脚印。“把转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是荆州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近年来,荆州市经受住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坚持扩大总量与调整结构并举、传统升级与新兴培育并重、建设平台与优化环境并行,着力培优锻强“6+1”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

  2021年12月,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奠基,这是美的2021年在荆州开工的第三个产业园,仅1年时间,美的集团在荆州累计签约投资101亿元。当前,以美的为龙头的荆州白色家电智能制造产业链日趋完善,正向千亿级产业迈进。美的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主营业务版块在荆州集聚,同时也带动了5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相继落户荆州,推动智能家电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在公安县,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卷卷原纸从生产线上陆续下线,年产能达150万吨的三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山鹰二期顺利开工,目前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在监利市,玖龙纸业一期完成投资56.8亿元。在石首市,仙鹤纸业成功落户,荆州完成现代造纸产业布局。

  参天大树,根植于肥沃土壤。荆州是湖北唯一同时跻身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四大国家战略的市州。依托良好产业基础,荆州深入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加快园区转型、产业升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发展经济主责主业,坚持打造产业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家电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为支柱,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为辅助的产业布局。

  当前,荆州形成了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及医药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等6条制造业产业链,以及1条文化旅游产业链,推动强链补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荆州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引项目落地、加快区域发展的“后天优势”着力培养,通过简化办事流程、统一服务内容和标准,开启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加紧投产达效,投产项目安心发展。

  产业重塑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荆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量提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2021年,荆州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88个。华鲁恒升一期加快建设,华海药业落户公安,能特科技医药中间体建成投产,一半天药业纳税近2亿元,成功申报“中国·荆州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提升,粮食总产量、淡水鱼产量继续稳居全国市州第一,监利市入选国家级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荆州新晋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入围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通过产业体系重塑,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荆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维表示,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推动开展新技术研发;谋划建立“十四五”新基建项目库146个总投资893亿元;聚焦纳入“五个重大”事项的54个重点项目,在能耗指标等方面优先保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千帆竞发,浪潮奔涌。站在新起点,以“五区五中心”为支撑引领,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荆州正以更宽广的全局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锚定新目标,迈向新征程。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