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五区五中心 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01

  

  荆州新闻网消息:新一轮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给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进一步发挥“百年商埠,江汉明珠”的商贸发达优势,优化网点布局,升级服务平台,创新流通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提质传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形成以中心城区为依托,辐射县市和周边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强的商贸消费集聚区,创建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消费辐射能力。荆州将首先从优化商业整体布局发力,支持中心城区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和品牌经济。

  荆州是农业大市,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叠加交通区位优势,荆州两湖市场已辐射全国28个省份,400多个县市区。未来,荆州市将加快建设全国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壮大提升专业化市场,荆州将围绕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推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市场与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流通市场主体活跃、交易便利化程度较高的大型专业市场集群。并培育壮大消费新模式,推动实体商业与电商、新媒体等合作,推动住宿餐饮业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壮大楚菜产业,加强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网点。

  为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荆州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十四五”期间,通过深入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努力使我市城乡互通更加顺畅,商品流通更加高效。

  区域性消费中心由文化、旅游、消费、交通、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因素构成,对城市文化、历史底蕴等方面有一定的要求。新消费时代,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荆州大力培育A级景区,指导各景区景点提质升级。截至目前,荆州市共有6个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监利市周老嘴湘鄂西革命苏区旧址群、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荆江分洪工程旧址群、洪湖九八抗洪纪念园4个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未来五年,荆州将做好“文旅+”文章,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打造“食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全的产业链条,建设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进区域文旅产业协作联动。

  作为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纪南文旅区近年来先后引进深圳华强、西安曲江、湖北宏泰等知名企业落户,再现楚文化的大型景区楚王宫、荆楚文化大观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开花。凭借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荆州改写湖北旅游版图,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