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大降价!武汉医保迎来大利好

来源: 长江日报 2022-01-02

  2022年1月1日起,武汉正式实施2021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本次调整新增74种药品,覆盖多个治疗领域。

  据介绍,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重点领域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医保的保障能力达到新的高度,患者获益更加明显”。

  亮点一

  新增74种药品、平均降价超六成

  据介绍,本次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共对117种药品进行了谈判,谈判成功94种,总体成功率80.34%。其中,目录外85个独家药品谈成67个,成功率78.82%,平均降价61.71%。无论从成功率还是价格降幅来看,都达到了既往最高。

  据介绍,本次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74种药品,包括谈判调入的67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7种非独家药品,其中谈判成功的独家药品平均降价61.71%。

  新增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

  作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重点,本次目录调整新增了18种肿瘤药物,覆盖了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肝癌、胃癌、骨髓瘤、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等领域,谈判新增的肿瘤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4.88%,超过今年新增谈判药降价的平均水平。

  亮点二

  67个新增独家品种平均降幅创历史新高

  从2018年起,国家连续4年进行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通过医保谈判,连续四年分别新增17个、70个、96个和67个独家药品纳入医保目录,价格降幅分别为56.7%、60.7%、50.64%和61.71%。本次67个独家品种通过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平均降幅,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近年来,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从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到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很多罕见病的治疗在目录中都有药可用,不少创新药一经批准上市就迅速纳入医保,目录内药品结构更加合理,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例如,此次调整中,全球首个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的精准靶向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被纳入医保,该药经过国家医保局“灵魂砍价”,价格从70万元/针降至3.3万元/针;上市仅两年的国产阿尔兹海默症用药甘露特钠胶囊降价超过60%;治疗多发性硬化的氨吡啶缓释片等药品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后,价格将大幅下降,将惠及近千万患者。

  亮点三

  新增谈判药品全部纳入武汉“双通道”管理

  药品纳入医保,如何确保患者真正用上,尤其是降价明显的国家谈判药品?日前,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本次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67种谈判药品全部纳入武汉“双通道”管理,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合理要求。

  今起,新增67种纳入管理“双通道”的谈判药品,在“双通道”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实行统一的医保支付政策,将极大惠及武汉肿瘤、罕见病、艾滋病、丙肝等患者群体。

  目前,武汉市医保部门正在全力推进谈判药品落地工作,严格落实谈判药品落地监测制度,及时掌握谈判药品使用和支付情况。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