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大美荆江”点染万里长江新画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0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在2022年荆州两会上,漾起明媚春风。

  据介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综合考虑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具体涉及沿江13个省区市。如果说,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长江保护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于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大意义,那么,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有关长江大保护所作出的又一利国惠民的重大决策,将对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具有重大导向作用。

  百业红火映神州,一江碧水向海流。6387公里的长江,与黄河并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华夏文明的总起源。有人说,文明是一种让不同的人群和谐生活于同一个国度中的伦理和科学规范。逐水而居、傍泽而行、耕渔而存,恰是中华文明肇始的原点和发端。襟江带湖,构建了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江河互济,筑起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因此,从生态+文化层面讲,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它既是重大的文化工程,也是重大的生态工程;既立足人文结合,又着眼长远发展。

  凭江而立、依水而兴、因水而美。湖北,千湖之省;荆州,百湖之市。云卷千年楚韵春秋,一江两岸沃土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荆州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荆江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秉承为国护江、为城兴江、为民治江理念,打响了长江生态保卫战。在整治长江沿线“脏乱差”上逐一破题,荆州市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腾退岸线55公里,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61家。洪湖、长湖拆除围网22.7万亩,退垸还湖还湿20万亩,10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投入运行。与此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落细水清岸绿产业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观,荆州市启动了荆江沙市段的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工作。如今,仅中心城区沿江一带,自西向东渐次分布有临江仙公园、万寿园、宝塔湾滨江文化园、荆江亭主题园、商埠文化风情园、活力28文化创意园、柳林洲绿色生态园等大大小小多座主题文化乐园。形成了一江两岸、十里画廊的荆江景观风情带,立体呈现了从昔日“险荆江”到今天“美荆江”的沧桑巨变,生动展示了荆州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大长江的意志、决心和作为。

  厚植生态,就是厚植未来。把汗水洒在今天,让风景传给后代。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再次体现国家意志、人民心愿,这为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擘画了大美蓝图。

  回顾去岁,满目欣悦。每一份荣耀,都与责任和使命相关;每一滴热汗,都与收获和喜悦相融;每一份努力,都与满意度与获得感相连。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守护美丽荆江,建设美丽荆州,才能让全流域共享长江生态向好带来的红利。愿万里长江携带更多更美的春消息,一路向东,幸福入海。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