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辞旧迎新!荆州首批口袋公园“盛”装“靓”相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1-06

  纯净的空气、茂盛的绿植、古朴的长廊、别致的座椅、彩色的步道……

  辞旧迎新之际,我市首批“口袋公园”精彩亮相,赢得市民喝彩,成为名列榜首的2021年全市“群众最满意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市中心城区精心打造45个“口袋公园”、33处拆墙透绿项目、3处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提档升级工程,通过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等方式,精心布局在市民家门前、繁华闹市区、主要交通出入处、开放的机关大院门口等区域,居民开窗见绿、出门入景,环境越来越美, 市民在宜居城市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科学规划:一园一景一品谋划城市“方寸之美”

  荆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们在书本和博物馆里见证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口袋公园,不仅能提高城市风貌、融入城市文化“基因”,还传承了城市记忆,成为荆州一张靓丽的名片。

  口袋公园,利用杂乱荒草地,见缝插针、巧手精绣出“方寸之美”,展示了城市微观园林景观。这一民生工程受市民欢迎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回应民意,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域水乡园林城市,转变机关、事业单位作风,全心为民服务的一次有效探索。

  2020年底,我市组织专班开始为期两个月调查摸底,寻找城市的空闲地、边角地、废弃地、棚改闲置地。

  2021年,口袋公园建设正式纳入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督办项目。该项目由市政府项目办负责工作总协调,市城管执法委负责工作统筹及督办。2021年2月2日,市长周志红主持召开荆州市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及口袋公园建设动员大会,市政府重大项目办印发了《荆州市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及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当年计划建设31个口袋公园工作目标。

  时间紧、任务重。市领导黄镇经常到一线指导,要求荆州口袋公园建设坚持一园一景一品、科学规划、严格把关。2月24日,我市邀请全国高水平园林绿化专家团队参与评审规划设计方案,对中心城区96处空地、游园、绿地等升级改造进行“会诊”“支招”,推动具有荆楚特色的口袋公园建设,让市民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实现城园相融、人城和谐。

  根据专家建议和意见,市城管执法委将建设方案进一步进行完善和修改,通过多方融资、建章立制、督办调度等措施,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出口袋公园三年实施方案:一年试点启动,建成一些样板;二年扩面推广,深度谋划;三年全部完成。

  在口袋公园的建设中,市城管执法委广聚民智搞绿化,广泛倾听群众的批评与建议,通过召开30多次市民见面会、借助媒体征集园名(对联)、举办美丽街区和最美“口袋公园”评选等专项活动,与市民深度互动,形成了民主决策及建设机制,探索出一条“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新路子。

  一批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拆除,单位独享庭院绿化转变为社会共享公共绿化,真正将 “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做实。

  在这次建设中,城管部门挑选部分“被遗忘的角落”老旧小区做试点,完善绿地功能、美化居住环境,在健身与休闲设施等方面下功夫,真诚回应居民的关切,弥补过去建设的不足,让居民从身边的变化中享受到绿化成果,从细节处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一个个口袋公园的建设,逐步架起了高楼间人们沟通交流的纽带,温情邻里的旧时光慢慢又回来了……

  精雕细琢:家门口的小!美!好!

  荆州区政府、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民政局等一批单位积极配合开展拆墙透绿,一座座口袋公园的建设、开放,唤醒了城市零星的历史记忆,一时间刷屏朋友圈。

  2021年9月,园林路与碧波路交叉处的游园,让人眼见一亮。

  有围墙的民政游园,改建成了开放的紫藤花园,绿色林荫系统巧妙连通碧波路、园林路、江津路;邻江津路口的老紫藤树不再和柳树盘枝错结,而是攀爬上新建成的10多米高的荆风楚韵构筑物--紫藤花架,实现开枝散叶。周边新栽植了10多株小紫藤树,让附近老人公寓的姨爹、姨妈感受通透的空气,成为整个公园的“点晴之笔”;沿着彩色游步道,点缀了方便游人休息的坐椅、凉亭……让市民感受更多绿色“问候”。

  建好公园,需要决心、巧用匠心,才能换来市民舒心。口袋公园,选址大多在城市主次干道交叉口或道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城市景观的“金边银角”。修建中,城管部门充分考虑到每个公园的特色,精选主题植物、打造园林小品、挖掘基址文化,在点点滴滴中丰富文明城市的内涵。

  每个口袋公园都规划一个特色主导花卉或观叶植物,同时整体考虑不同口袋公园特色花卉观花赏叶期,以及错开、延长观花时间;面积大一点的口袋公园均规划建设亭、廊、榭、雕塑等园林建筑,提升城市绿化品味;充分考虑周边市民实际需求和入园感受,设置景观照明、休闲座椅、垃圾桶、无障碍设施,以及遮风挡雨设施,营造出绿色生态、舒适宜人环境;合理植入城市文化。挖掘基址文化内涵,植入楹联撰写、园名取义,突出荆楚文化和红色文化,以物化形态,不着痕迹,让文化底蕴在自然优美的“口袋公园”中延伸。

  ——位于廖子河路的安澜园。家住附近的田奶奶每天都操近道送孩子上学。田奶奶开心地表示:“自从这个机关院落打开,孩子变得特别爱上幼儿园。大家每天都在这里休息半小时,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位于荆州区发展大道的荆安小区游园。居民陈美章每天都带着5岁儿子来游园玩耍,这里设计有满足全年龄段的“邻里时光”区域,孩子们可以玩滑梯、坐翘翘板,而家长们则可以借机坐下来,看着开心的孩子们,聊聊家常,说说知心话。

  一幅幅暖心的画面是园林绿化建设者们的追求和动力。围墙拆除、游园打开,街头巷尾开展植绿、增绿、护绿、补绿行动,因地制宜建设的口袋公园、微小绿带,串起了城市风景,也串起了群众家门口的小!美!好!

  便民利民:小公园装满群众“微幸福”

  口袋公园是一个集天然屏障和生态肌理的系统工程,结合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和慢道建设,一大批口袋公园、拆墙透绿、交通节点绿化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心城区涌现。

  听民意,建民心工程。目前,全市建成开放51个口袋公园,仅荆州中心城区就超额完成原计划31个口袋公园的建设任务,建成了45个口袋公园。其中市级承建33个,沙市区7个,荆州开发区5个,公安县3个,监利市1个,江陵县1个,松滋市1个;全年完成拆墙透绿33处,高速公路出入口提档升级3处;新建绿地近26.5万平方米,改造绿地87.69万平方米,拆墙透绿近5236米,近30万人享受绿色福祉。

  便民利民的小小公园装满了群众“微幸福”,不经意间,市民不再为老人、孩子的嬉戏休闲去处犯愁。随着中心城区45个口袋公园逐步建成开放,一批口袋公园如珍珠般散落在大街小巷,方便居民享受‘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同时,市城管执法委积极与市民互动,通过和荆州日报合作开展口袋公园征名(对联)活动,邀请市民参加,共征名(对联)150余条;通过荆州日报网络平台,发动市民网络投票评选2021年荆州市最美口袋公园,访问量达到261442余次,投票81144张,最终通过现场测评和网络投票评出20个最美口袋公园。公园建设贴心、暖心,互动活动深入人心,市民普遍反映良好,纷纷点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公园城市”理念,目前我市已提前谋划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选址71处,其中市级承建42个,沙市区8个,荆州区5个,荆州开发区5个,文旅区 6个,高新区5个。 

  新的一年,市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将越来越多,行走在大街小巷,处处将是亮丽整洁的小区、旖丽美好的口袋公园、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未来,崭新的荆州有“颜值”和“韵味”,宜居又宜业!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