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斌 肖琦 杨辉)1月6日上午,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荆州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锦、周志红、段昌林、严冀钢、李水彬、邓应军、罗中平、黄祥龙、周汉中、姚锡发、刘勇、汪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吴锦主持。

  王守卫、刘辉文、黄镇、周昌俊、夏光宏、蒋鸿、罗有武、陈爱平、刘爱华、段昌奉、杨顺好、彭忠林、金鹏、孙玉秋、李敢、贾立、冯征、胡荆琳、林红、文艺、万江平、许晓宏、陈斌、彭贤荣、贾亚胜、余书金、毛精华、胡旺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换届选举指导组到会指导。

  市老领导易法新、张钦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496人,实到代表48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锦宣布开幕

  上午9时,吴锦宣布: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周志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志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2022年重点工作。

  周志红说,过去一年,是荆州战略地位更加重要、目标方向更加明确、发展成果更加凸显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全力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在持续回稳中逐步向好,产业发展在体系重塑中夯实壮大,“五个重大”在远谋近施中提速见效,改革创新在汇聚动能中纵深推进,城市能级在统筹推进中有效提升,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在破冰突围中不断加强,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周志红说,在顽强拼搏、奋力进取中,本届政府实现了圆满收官。五年来,荆州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发展动能不断积聚,潜能优势不断显现,城市面貌不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增强。

  周志红指出,市第六次党代会科学擘画了荆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新一届政府将在市委带领下,用实际行动把“五区五中心”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五个着力点”:一是坚持以培育龙头、完善链条、集群发展为着力点,做强产业支撑。二是坚持以城区领跑、县域崛起、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推动全域协同。三是坚持以优化供给、创造需求、畅通循环为着力点,培育后发优势。四是坚持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创新为着力点,激活发展动能。五是坚持以生态优先、文明创建、法治建设为着力点,塑造优良环境。

  周志红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志红提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能耗强度下降完成省下达进度目标。

  谈及2022年的工作重点,周志红提出:一是坚定不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产业集群规模,推动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优势。二是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强化中心城区引领,推动县城品质提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是坚定不移挖掘激活内需潜力,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接续升级文化旅游业。五是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六是坚定不移补齐创新驱动短板,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七是坚定不移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重大交通建设,推动县域加速崛起,融入区域发展布局。八是坚定不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精准开展污染防治,持续抓好生态修复,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九是坚定不移提升城乡群众生活品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周志红说,新一届政府要走好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的赶考之路,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知责担责,砥砺奋进,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善为提效能,依法行政优环境,正风肃纪促廉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在荆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市有关机关、团体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旁听市民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