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年首个消费提示发布 多尝“荆州味道” 远离“花式促销”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置办年货的市民增多,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减少消费纠纷,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出新年第一个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置办年货时,要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流动摊贩来路不明的食品。挑选年货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三查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不要购买无任何标识的“三无”食品。对于本地的一些特色年货产品,可以择优购买。

  荆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田宪表示,消费者尽量多关注、采办荆楚优品,同等条件下多选择荆州优质的粮油、水产、蔬果、茶叶等农副产品及传统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可以向外地亲朋多推介红菜薹、莲藕、柑橘、菌菇、腊味鱼肉等冬季时令特产,品“荆州味道”,传播“荆州口碑”。

  传统消费旺季,购物更要理性。认准有资质、信誉度高的商家渠道,不被促销手段迷惑而大量囤货,做一名理性、自信的消费者。

  田宪说,餐饮方面要重视舌尖上的安全,除重视时令食材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标识信息之外,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请注意自身防护与物品消杀,一定要认准扫描“鄂冷链追溯码”。在外就餐时,请选择证照齐全、卫生达标、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食物浪费,杜绝购买、食用长江渔获及其他野味,坚持使用公筷、提倡分餐制,提倡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保障家人亲朋聚餐健康,预防冬季流行性疾病传播。

  外出消费时注意防护。特殊时期应严格遵守最新防疫要求,非必要不远行,减少前往密闭场所,自觉做到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公筷制、分餐制、咳嗽喷嚏要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安全文明乘坐电梯。

  田宪提醒大家,新年期间,消费时要注意保留好购物相关发票、货单、截图、录音、录像等各类凭证。如遇假冒伪劣、质量问题、缺斤少两、价格欺诈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请及时投诉。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