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品牌“大灶”烹“荆州味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春风绘蓝图,荆楚映富庶。1月6日,荆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市长周志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支持“荆州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做优做强“荆州大米”“荆州鱼糕”“洪湖莲藕”等农产品品牌。这对大力发展和培育本地农特产品是一个强有力推动。

  嘉禾扬绿意,清波跃银鳞。荆州田畴广袤,水网密织,享誉鱼米之乡、实为藏金之地。按照政府工作规划,今年,我市将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新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0亿斤以上,同时着力打造特色水产、优质稻米、菜籽油、生猪等4条产业链。

  “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荆州地处洞庭湖平原、江汉平原腹地,神奇的北纬30°线穿境而过,应当说,地理独特、百湖独占、优势独具。独揽物华天宝地灵的禀赋,水稻、鱼糕、莲藕、黄鳝等特色农产品,无一离不开水,也无一不呈现“身出名门”的灵动模样。身处国家军粮基地之所,头顶“水产大市”之名,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培植特色产业,搞活小院经济,一直是荆州市支持“三农”发展的方略、助力乡村振兴的良策。

  借着荆州两会的东风,在稳农业、固底盘的同时,如何着力打造荆州农产品领军品牌、特色品牌,是我们需要动一番脑筋、花一番心思要做的工作。绵延的烟火中,总有熟悉的味道。清朝时,乾隆尝过荆州鱼糕后脱口而咏:“食鱼不见鱼,可人百合糕”。荆州鱼糕,大快朵颐、老少咸宜,是地道的荆州人厚待亲友、拿得出手的“头子菜”。人们经常见到的第一代鱼糕,都是即做即食型。受制于保质期,很难出村出镇出城。第二代鱼糕,抽了真空,则可延长3天保质期,也仅仅满足于从出城到出省。湖北大拿食品有限公司去年被授予“荆州鱼糕”国家地理标志指定使用者,通过技术攻关,改用马口铁罐包装,不加防腐剂的第三代荆州鱼糕保质期可以大为延长,由此实现了“荆州味道”跨海越洋香飘万里。

  钟祥有肉糕,荆州有鱼糕、咸宁有花糕、扬州有油糕。任何一地,舌尖上的美食,都能作为记得住乡愁的媒介和符号,都能作为一份厚意馈赠亲朋,都能作为一份佳礼结交新知。与此同时,品牌农产品,也完全可以做到为天下游子解馋,为城市形象加分,为乡村振兴助力,为经济发展赋能。

  俗语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荆州发展全民走心,全域协同。鱼糕显韧劲,工作铆干劲,创新蓄后劲,我们若想让“荆州味道”成为世人觥筹交错、宴酣之乐的席上佳肴必备珍品,宣传推广、质优价廉、技术创新、热情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