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心怡跑两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田心怡 贺田梓)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2021年,荆州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施学位扩充计划,面对教育大计,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建议和提案?

  2021年秋季学期,荆州市实验中学新建的灵均校区、迁建的城中主校区以及荆州实验小学荆北校区等一批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而为了缓解学位供给不充分、布局不均衡的矛盾,2021年,荆州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31所,新增学位17585个。

  伴随着教育资源的增加,城乡师资力量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荆州市政协委员、江陵县第一高级中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年新今年提交了“关于提高县城高中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加大对县城农村高中教育资源的投入,提高农村中学中、高级岗位的比例。对于已评上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应不受名额限制,直接聘任,教龄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年教师应直接晋升高级职称。

北门中学新校区建设现场

  针对教育不平衡的现象,荆州市政协委员、荆州市沙市实验中学“区管校聘”联盟理事会副秘书长魏薇也认为,应该建立合理机制,促进优质师资在区域内统一调配和有序流动,实现优秀教师在学校间和集团间的均衡分配,到乡村学校或者薄弱地区交流,促进教育均衡。

  当前,“双减”是义务教育阶段最不可回避的课题,对于如何做到课堂教学、课外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减量减压,来自基层教育一线的荆州市政协委员、沙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赵春芸认为,在学校主体责任的落实上,还应调整家长心态,缓解他们学科培训减少后的焦虑情绪。

  东方红中学新校区效果图

  与赵春芸一样,荆州市人大代表、江陵县实验初级中学校长陈丹也认为“双减”政策的落地,需要在课后下功夫,她所在的江陵县实验初级中学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就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但其中还存在工作机制、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她认为,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配套工作方案,推动课后服务工作顺利实施。

  除了对义务教育阶段进行建言献策之外,职业教育也不容忽视,市政协委员、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党政办副主任陈茜认为,当前“产教融合”是教育行业的大趋势,转变传统教学方式迫在眉睫。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