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当好“大美荆江”生态守护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荆州市的百湖之县——公安县,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各行各业齐头并进。昔日的行洪之地,如今变身水韵之境,成为野生鸟类、兽类的乐园。百鸟欢歌,展翅飞翔;野兽无忧,任性嬉戏。人与鸟类、野兽和谐共生,呈现出一幅“天人合一”的静好景致。

  该县相关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公安域内野生鸟类多达152种,野生兽类43种(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珍稀鸟类青头潜鸭就有157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天鹅有87只。池鹭、夜鹭、游隼、黑苇鳽、短耳鸮等时常光顾农家,猪獾、松鼠、猕猴、银狐、黄鼠狼等,频繁惊现城镇。这些野生动物之所以能在此地“扎根”定居安家,繁衍栖息,是因为保护力度加大了,全民守护意识增强了,生态环境变好了。

  公安县保护野生动物多方发力,成效显著。2021年4月,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湖北省“爱鸟周”活动先进集体称号,为全市唯一。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干部张旭被评为公安县“优秀人大代表”。保护环境,爱护野生动植物,已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高度共识。

  县委政府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近几年来,公安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责任担当,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县以“爱鸟护兽、万物和谐”为目标,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大力推进“绿满公安”、“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国家湿地公园等城乡美化绿化工程。将61个湖泊水库经营权收回,坚持生态优先,实行统一管理。由于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生态系统,从而使得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大幅增加。

  百姓保护野生动物意识逐渐增强。该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爱鸟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得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逐渐增强。将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爱鸟护兽蔚然成风,涌现出“护鸟卫士”张旭、人称超级“奶爸”的公安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张鹏、有“爱鸟哥”美誉的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干部曾波等一批典型人物。他们对受伤、受困、病弱、迷途的野生动物积极收容救治,热心真情守护,康复放归自然。

  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相关部门,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决不姑息迁就。积极鼓励群众对破坏湿地、非法猎捕、非法经营、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举报;主动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专项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大型农贸市场、超市商店、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巡查,严厉打击和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切实在全县营造“野生不捕、市场不卖、餐饮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皆有责任。只要社会公众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当好野生动物的“守护神”,“大美荆江”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万物共生的和谐盛世会越来越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