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两会观察: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动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坚持以市域发展引领县域发展,以县域发展支撑市域发展,走出一条具有荆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两会观察,来看2022年荆州城镇化发展新动向。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继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的必然要求。报告提出,今年将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增绿提质”三年行动,完善风道、绿道、碧道等绿色基础设施,新建口袋公园71个,新增停车泊位7000个,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法治化管理。

  荆州市政协委员、荆州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鲍峰:“我们城发、交管、住建利用旧城改造的一些边角废地,只要能修停车场的,我们施划停车位。2021年中心城区增加了1.3万个,2022年我们还要再增加7000个。城发集团已经开发了智慧停车APP,与智慧城管对接,方便车主随时找到车位。”

  报告提出,要推进城市操作系统、大数据能力平台项目一期开发,上线“超级APP”,建设5G基站1200个。

  荆州市政协委员、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魏君英:“针对4G/5G网络以及无线网络覆盖不足、宽带不够,信号稳定性较差等问题,应加强乡村带宽工程的建设,持续推进提速降费以及电信普遍服务。”

  荆州市人大代表、监利市移动公司行业客户经理袁婧:“我们将围绕5G应用各种场景广泛开展深入研究,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创新,鼓励传统企业主动开展生产线5G化改造,为荆州市5G+工业发展打下基础。”

  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居环境是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目标和任务。报告提出,2022年中心城区改造老旧小区311个、棚户区房屋3345套,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3247套。

  荆州市人大代表、沙市区解放街道荆襄河社区党委书记杨雪娇:“希望在今后的改造中,能将房屋渗漏和外墙脱落这两项纳入‘旧改’中,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推动县城品质提升,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一环。报告提出,逐步落实县城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促进农村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深入推进“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

  荆州市人大代表、沙市区锣场镇渔湖村党总支书记周兴凤:“要着重特色乡镇、美丽乡村的主基调,要达到乡村、人与环境的和谐境界之美。”

  荆州市人大代表、荆州区八岭山镇党委书记施晨:“就是要坚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利用好山、水、林、田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把八岭山镇打造成为荆州城市后花园。”

  代表委员们表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还要不断完善对内循环网,支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拓展枢纽对外辐射能力,更好服务荆州发展新格局。

  荆州市政协委员、荆州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李永乐:“重启江南新区建设工作,加快对江南新区的功能定位,进行整体规划,来优化跨江通道布局,统筹‘一江两岸’协同发展,在加快推进李埠长江大桥、观音寺长江大桥等跨江通道规划建设的同时,结合公路网、城市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完善过江通道布局。”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